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意天才”需定期引导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尼克是个高中二年级学生,是极具天份的歌手和吉他手,他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在唱片公司发展。我们在一起常常开玩笑说,他需要送我几张演出票作纪念,因为说不定哪天他的巡回演出票就都卖完了。我喜欢把尼克这样的学生称为“创意天才”,他们通常在音乐、影音艺术、戏剧艺术等方面表现出杰出的才华。他们拥有广泛的艺术天赋,擅于使用右脑,但是在课堂上他们表现得散漫,喜欢沉思。需要他们专心听讲座的时候,常常发现他们在涂鸦,或是关心讲座以外的事情。

  “创意天才”会把他们的全部精力完全投入到艺术中,关注他们错过的那些细节。他们也不太会处理日常的问题。他们很难运用条理性方面的具体方法,因为这些方法和策略不符合他们天生的学习和记忆模式。当尼克初次与我接触的时候,我立刻感受到,他相对于同龄人而言具有超常的洞察力,能敏锐地感知周围的世界。在英语课上,他的作文比其他同龄人更有创意、深度和幽默感。但是他的学习成绩往往让人误以为他是个差等生。

  当我们翻看他书包的时候,发现他的活页夹完全没有用过,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打了洞的活页纸,不过上面没有写一个字。活页夹下面是一堆皱巴巴的纸,压在书包最底层。

  尼克在时间管理方面很纠结,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发展自己的艺术,为自己的乐队和当地的音乐会创作歌曲。他所承担的这些责任让他精疲力竭,当他回头写作业的时候,就会觉得枯燥、无聊、对他的生活毫无意义。他擅长抽象思维,很困惑为什么要去完成那些对他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没有多少价值的事情。

  像尼克这种“创意天才”,需要定期对他们的创造力和兴趣加以引导,课内和课外的能力都要均衡发展。对他来说重要的是要“有目标地去工作”,需要去做那些让他感到兴奋的事情,否则就会觉得没有意义。通过创造性的工作,他能更积极主动地改善自己的条理性,提高时间管理能力。他渴望能有更多的时间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这一点是最能激励他的。另外,寻求有创意的学习方法,可以有效帮助“创意天才”们更有主动性。但是条理性仍然是他纠结和苦恼的事情,他往往需要通过对事务进行重新组织和整理,才能让自己进入正轨。帮助这些“创意天才”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经常休息,这样不至于让他们感到所做的事情过于平庸,避免他们产生挫败感,让他们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总是有让他们充满激情去做的事情。另一方面,把他们的创造力运用到学习方面,也可以帮助“创意天才”在学业上发挥主观能动性。

  “创意天才”的特征:

  ⊙有直觉力、创造力和洞察力,擅长抽象思维;

  ⊙容易迷失在细节中,很难顾及全局;

  ⊙花很长的时间在一件事情上,关注琐碎的细节,常常忘记第二天要交的作业;

  ⊙喜欢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逃避那些看起来枯燥或者死记硬背的作业;

  ⊙看上去散漫、杂乱,到处乱放东西,东西总是弄得皱皱巴巴;

  ⊙喜欢胡乱涂鸦,做白日梦,经常忘了记作业;

  ⊙写作业的时候,需要不停休息,因为完成日常的作业很容易让他心烦意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