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长的法宝:体验

  和大人一样,孩子也需要丰富的经历。体验是他们成长的法宝。在各种亲身体验中,他们会受到丰富的刺激,对他们的大脑发育非常有利。同时,根据蒙台梭利的教育思想,孩子都有“吸收性的心理”,所以别看他好像在玩些简单的东西。实际上,他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多。但这个过程一定要是他亲自动手,亲身体验。

 

  所以对恰恰,我总是放手让她去玩。家里的盆子、扫把、撮箕、凳子,只要没有危险,我都让她尽情玩个够。白天只要不下雨,不太冷,我都要阿姨带去出去玩。我交待阿姨,随她玩什么,不用管太多,只要没危险,不太脏。反正回家第一件事——洗手。我相信,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孩子的好奇心得到了保护,创造力才有可能发展。

 

  我看到有些老人带孩子,一出门就放在小车上。结果孩子比恰恰大好几个月的还不会走路,也不好动,就安安静静地坐着。大人是省心了,可剥夺了孩子多少经历的宝贵机会啊!我看着都着急。

 

  在家的时候,我也给恰恰创造有丰富刺激的环境。每天必听音乐,必讲故事,睡前念古诗,唱歌。当然,也要给她时间自己玩玩具。

 

  做父母的在育儿过程中也要善于学习。经常通过书籍、网络、和人交流学习育儿知识。像我自己,一下子看太多记不住,干脆就按照恰恰的月龄到网上把当月的育儿要点逐个学遍。比如:13个月的孩子的发育状况应该是什么样子,辅食该吃些什么,这时期的孩子的智力开发该注意些什么……网上都有详细的介绍,我会一一对照实施之。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的思想要渗透到家庭的每个成员身上。我经常和恰恰的爷爷奶奶,包括阿姨交流,向他们讲述我的教育心得。这样家人的思想容易统一,对恰恰的成长更为有利。这有些像给家人“培训上岗”,随意自然却非常必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