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有的爸爸都能够成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所有的爸爸都能够成为英雄

  约瑟夫·坎贝尔在《神话的力量》中写道:英雄就是将自己的生活献给伟大的事业的人。大部分的爸爸将自己的人生献给下一代的子女。希望子女比自己更成功、比自己更富裕、比自己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为此甘愿牺牲自己的人生。爸爸就是这样的。

  让我们来看看庆北地区有名的清溪金镇(义城金氏)的家族吧。清溪家族之所以能够500年来以名门之家闻名,是因为有一位与退溪李滉同时期的人物——清溪金镇。清溪在年轻的时候就放弃了科举考试,回到家乡专心教育子女。

  古时候的学者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为了飞黄腾达,不惜扔下妻儿老小专心于科举考试。在当时的那种权贵社会,如果身为一家之主不能考取功名,整个家族也只能落入平凡落寞。清溪在一开始也准备了科举考试,但却突然放弃了这条路,选择了另一种人生。

  清溪钻研科举学习,于中宗20年(1525年),25岁时考上了司马试。司马试相当于是为了最终的文科考试而进行的首场考试。考上司马试的清溪那时正在准备相当于二次本试的大科。有一天为了去今天的首尔,在过闻庆鸟岭时,他偶然地从一个看相的那里听到了这样的话。

  “呵呵,看你的命运,与其当生参判,不如当赠判书啊!”

  生参判的职务是负责参判,这要通过科举考试的最后一关才能实现。赠判书是当儿子考中科举并得到官职登上高官之位时,给考生的爸爸名义上的一种官位(判书)。

  听到此话,清溪竟毅然回到了故乡,开始专注于子女的教育。如此果断的选择真是让人瞠目结舌。比起自己的宏伟前途,他认为子女教育才是更重要的百年大计,也就是说,清溪为了持续可能的家庭经营,而投身于奠定家族基础的事业当中。

  清溪47岁时,妻子不幸离世,从25岁的长子到还未断奶的女儿,一共五男三女的抚养之任就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膀上。当时在两班(古代高丽和朝鲜的世族阶段)家庭里,妻子去世后,可以再婚,但他始终未曾另娶,而是自己一个人将八个孩子抚养成人。他是担心再婚之后,新的夫人会和子女不和。

  清溪虽然对子女的态度和蔼可亲,但却不失严格。1547年,他开设了一间学堂,为自己的子女和村里的孩子们教书。虽然学堂规模很小,但规矩制定得一丝不苟,目的就是为了严格教育学生。后来,清溪将五个儿子相继都送到退溪那里读书。

  其实在当时,有些父母对是否要将孩子送到退溪受教而犹豫不决。因为退溪的教育并不以科举为目的,而是只专注于研究学问展开教学。也算是一种补习班,却对提高成绩和科举考试没有太大的帮助。

  为了子女的成绩和今后事业的成功,对于只重视科举考试的爸爸来说,将退溪聘为课外老师是不太情愿的。但清溪却让自己的五个儿子都到退溪的门下求学,又在离家三十里远的地方建亭督促子女学习。

  清溪的子女教育是成功的,他的五个儿子在科举考试的道路上先后考中,他们分别是长男藥峯金克一、龟峯金守一、云岩金明一、鹤峰金诚一、南岳金复一。这其中金克一、金诚一、金复一考上了文科科举,金守一、 金明一考上了司马试。清溪家门因五兄弟都考中了科举,被称为“五子登科宅”,清溪成为了“赠吏曹判书”。也许换做别人,观相人当时说的话兴许之后会当做废话,不过清溪却听从了他的意见,并大获圆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