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需要的是严格和慈爱

http://www.sina.com.cn    《爸爸学校》 

  爸爸需要的是严格和慈爱

  传统的父爱以严格为特点。现代的父爱与其说严格,不如说是在与孩子朋友一样自在的关系中呈现的。这一点早在500年前清溪的子女教育中就有所体现。他是朋友一样的师傅,朋友一样的爸爸,但却绝对没有失去权威。

  人性教育是家庭的责任。虽然在社会上的成功很重要,但是要将孩子培养成会关心别人、会融入到集体中的人才是更重要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将来父母可就要吃得苦果了。

  记得曾经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过这样的报道,一对父母对两个女儿非常溺爱,最后却被女儿们抛弃,他们身处异国,无处可去,成为了所谓的“高丽葬”( 高丽时将临终的老人置于坑中待死后就地埋葬)。那对父母虽然将自己的爱完完全全地给了孩子们,但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不能受到子女尊敬的父母,一不小心就会将子女培养成自私的人。毁了孩子不说,最后连自己的人生都要搭进去。但不幸不止于此,这还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即使要成为像朋友一样的爸爸,但绝对不能失去爸爸的“权威”。权威和权威性的态度是不一样的。

  爸爸要有爸爸的样子,儿子也要有儿子的样子(父父子子)。这是孔子在《论语》中的话。爸爸要像个爸爸一样以爱教育子女,子女要像子女一样尊敬爸爸。爸爸要以至上而下的爱来照顾子女,子女要以尊敬的态度对待父母,这样才算完成了子女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