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托宝宝工作忙的家长要注意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如果家长因工作需要,并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选择让孩子全托,就要考虑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和亲子关系的补偿,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积极的个性。

  孩子选择全托与否要视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而定,家长的原因不论怎样都是可以调整的,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发展需要,漠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孩子而言是不可补偿的。

  助孩子建立社会信任感,因为童年期是儿童安全感、信任感建立的重要时期,缺乏足够的信任感、安全感的儿童则难以形成健康、积极的性格特点。

  如果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的情绪中,情感需要得不到及时满足,孩子就会对周围环境出现不信任,甚至产生怀疑、害怕、焦虑,这种不信任感在童年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满足,长大后孩子很有可能成为一个畏首畏尾、凡事退缩的人。

  孩子选择全托,也可以考虑让孩子先连续住两天,待逐步适应后,再变成全托,并给孩子反复重复住宿的原因:“你住幼儿园是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你是帮助爸爸、妈妈解决困难,爸爸、妈妈有时间会去接你的。”

  要与老师充分沟通,让孩子习惯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不压抑自己的情感。孩子心理压力得到缓解才能使孩子对周围环境产生安全感,才能建立对周围环境的信任。

  亲子之间和谐的关系是无可替代的,家长不能用“忙”作为理由而忽视孩子。孩子与家长之间形成的“安全依恋”是帮助孩子适应社会,与人建立正常的交往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住宿的孩子常常会出现与父母的沟通、交流机会减少,一旦回家,就会蛮横、撒娇,甚至还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而在幼儿园则会表现出爱发呆,不爱说话,情绪低落等。家长对待孩子这样的行为一定要反思了:“自己对孩子内心的关注足够吗?”因为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情感长期得不到满足,孩子的行为得不到成人的及时回应,自身又无从建立正确的价值判断,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就会对周围事物反应冷淡,长大以后,这样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出亲情淡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全托  工作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