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推行早期教育的探索

  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个社会对早期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深。0--3岁教育即是我国早期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必然趋势。

  头三年的教育机不可失。

  科学研究与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婴幼儿具有非凡的学习能力,婴幼儿期是身心发展的关键期。

  1、教育应该从0岁开始。

  现代研究表明,从出生之日起,孩子就是一个对周围环境积极主动的探索者,在语言、动作、情感及社会性等方面有着惊人的发展潜能。4-5个月的胎儿已经具备了视觉反应能力,出生后三天的婴儿能将视线集中在母亲的脸上,一岁以后的婴儿开始具备推理能力和语言能力。所以,我们要从生命形成的那一刻起就为孩子不断创造每个阶段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环境刺激,让孩子心理、生理和行为产生相互作用,刺激孩子的发展。只有从0岁开始的教育,才是不失时机的教育,才是完整教育的开始。

  2、良好的品德和习惯必须从小养成。

  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随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不断地扩充和熟练化,但是人的基本品性,习惯必须从小培养,才能为良好性格的形成以及智能的发展提供保证。俗话说“三岁看老”说明人的性格一旦形成,就会变成比较稳定的个性特征,所以我们要从一个人本性形成的起始点上就为其提供适时适量的条件,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当代脑科学,思维科学,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为三岁教育提供的依据。

  脑神经学研究证明:0-3岁是发展大脑的黄金期。脑神经细胞大约有140亿个左右,其中70%是在三岁前形成的。大脑的健康发育,一方面靠吸收合理充足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靠来自外部的刺激——优质的环境和合理的教育。

  4、教育领域的研究表明0-3岁是早期教育的关键时期。

  意大利著名的教育家蒙台梭利说:“人类在三岁前吸收获取知识的能力,相当于成人花60年时间获得的知识。”她主张抓住婴幼儿各项能力发展的敏感期 ,对婴幼儿实施早期教育。

  近年来在世界各国比较流行的“早期教育银行论”的主要观点是:对婴幼儿实施早期教育,就像在其头脑中进行了有效的储蓄,实施适时的教育越早,将来受益越多。

  5、各国政府对早期教育高度关注。

  在新西兰,1993年启动了三岁前婴幼儿发展与教育的国家计划——“普鲁凯特计划”,主要研究0-3岁儿童早期教育,现已取得很重要的研究成果。

  秘鲁则建立了面向三岁前婴幼儿的“娃娃之家”工程,专门对三岁前的婴幼儿进行早期教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早教  大脑黄金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