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彩缤纷的美国中小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用创造力成就孩子的一生》 

  我是一位九十年代初来美国留学的生物博士生,目前旅居美国港口城市巴尔的摩,现为中美主要报刊的自由撰稿人。

  出国前,我接受的是典型的中国教育。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没完没了的考试,紧张枯燥的重复,是中国教育留给我的主要印象。漂泊美国二十载,在养育我三个子女的过程中,我亲身体验到了美国中小学教育中的点点滴滴。色彩斑斓的美国教育,时常会让我感慨,假如我儿时能在美国接受教育,那该多好啊。

  沧海桑田,世态变迁,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教育的持续关注。随着国门的对外开放和网络媒体传播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家长们,已经敏锐地注意到了美国教育中的色彩斑斓。无论是中国的教育人士,还是中国孩子的父母们,都渴望能吸取美国教育中的精华和值得借鉴之处,并应用在自己的学生或孩子身上,让其得以全面发展。尤其是当中国的应试教育让孩子们苦不堪言时,和子女一起遥望美国,便成了中国家长的一份寄托和追求。

  和中国教育相比,美国公立学校确实有很多独特之处。比如,我家二宝的初中,近日要组织全校同学去纽约百老汇看经典演出;比如,我家大宝的高中,最近在上演由本校高中生领衔主演的音乐剧《 音乐之声 》;比如,我家小宝所在的小学,明天要停课远足去看动物和刚刚挖掘出来的石头。上述这些活动,无论在美国哪个城市的学校,听上去都不会让人觉得特别陌生。再加上美国学校提供的各种各样体育活动和艺术欣赏,这使美国公立学校中的中小学教育,犹如一颗精美的宝石,显得格外灿烂夺目。

  美国学校里的轻松教育,时常会让国内的家长们有一种误解:来美国读书,一定特容易吧。不是的,事实的真相并非完全如此。比如,我家小宝的小学,孩子们刚上二年级时,数学就分快慢班了;比如,我家二宝的初中,校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是哪些学生能得全A;比如,我家大宝所在的高中,学生们经常忙得睡眠不足但成绩却不满意。也许你会问,听上去美国学校那么自由,何以如此呢?这本书,就是为您详细讲解美国学校的基础和精英教育的。

  此外,除了公立学校,美国的私立学校也独树一帜。除了正规学校,美国超前教育的课外补习班也不容忽视。正是美国教育的多元化,才造就了美国学生突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小留学生出国成了海内外家长关心的热点话题。作为早年来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我对这股越来越年轻的留学潮也非常关注。尤其那些从中国来美国读中学的孩子们,更是牵动着我们的视线。为了解答网友家长们的共性问题,本书也收录了和一些小留学生有关的文稿。

  我深信,无论对谁而言,别人的经验都是无比宝贵的。假如我的这本书可以让渴望出国的孩子们少走点儿弯路,这对我将是莫大的欢喜和安慰。我更深信,能与他人分享自己的优点或不足,同样是个宝贵的经历。

  我的网络读者们,我的朋友们,我的时光和我的记忆,都写在这本书里了。它不仅是一本关于孩子在美国成长和美国教育的书,它也是一本记录我身为人母后慢慢成长的心灵记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美国  教育  区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