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男人到父亲

http://www.sina.com.cn    《与孩子共享成长》 

  ——写在小虎爸32岁生日的这一天

  新浪博主:花花

  亲爱的小虎儿:

  时值爸爸32岁生日之际,也是我晋升为真正的父亲之前的最后一个生日。从男人到父亲,从女人到母亲,这种角色的转变并非轻而易举,但每个人都要去适应,再过二三十年以后你也同样要面临这样的变化。我和你妈妈有一些话想要跟你说,但隔着你妈妈“厚厚”的肚皮,一是怕你听不真切,二是怕你听了就忘了,所以爸爸妈妈决定以这样的方式写一封信给你,也许十年、二十年,也许等你即将要为人父母再回头来看这封信时,你才能够真正理解我们的心情和想法。

  关于你的父亲母亲

  小虎儿,你的父亲母亲是平凡的普通人,没有靓丽的外表,没有过人的才华,没有太多值得炫耀和可以照耀着你的光环,但我们却有着追求幸福生活的决心,有着憧憬美好未来的心灵。

  爸爸妈妈的相遇是世上万千种缘份之一,也如同你与我们之间的缘份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虽说爸妈的故事比不过青春偶像剧那样唯美,但也不能说爸妈的相遇不是一种浪漫。爸妈相识后的日子,有欢喜有悲伤、有热恋时的甜蜜也有磨合中的争吵……从恋爱到结婚是两个人漫长的考验过程,但爸妈还是一起牵着手走了过来。一路走来这十年,直到今天爸爸妈妈仍然幸福感十足的生活着,并且规划着以后若干个十年以后的幸福生活,虽然爸爸妈妈并不是过着十分富裕的生活,但就心灵的富足来说我们还是富裕的。

  小虎儿,写这么一段话不为别的,只是希望你能了解一些或许以后你眼中不懂得你们对于爱情对于生活看法的父母,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不曾年轻过、不曾浪漫幸福过。我们真心希望能给你一个让你感受到浓浓爱意的家庭环境,因为你的爸爸妈妈是这样相爱、也是这样的疼爱着你。

  对于你的未来成长

  小虎儿,随着你的诞生,这世界上会随之诞生的是一位父亲和一位母亲。这对父母没有丰富的养育和教育经验,有的只是从各类书籍或是一些课程上得来的一些纸上谈兵的知识。对于以后你的教育问题,虽说我们有过无数次的设想,可是我们终究还是无法预测以后你将会被我们指引和培养到一条怎样的道路上,你又会成为怎样一个人。但无论怎么说我们都是怀着为人父母后最最善良的一颗心在设想着你未来的种种。

  那天看到一段郑渊洁关于合格父母和不合格父母的说法,我们还是比较认同的。“合格的父母的标志:将为家族创造荣誉的重任自己一肩挑,送给孩子一个惬意快乐的人生。不合格的父母的标志:自己苟且虚度人生,却要求孩子承担光宗耀祖的责任。”虽说现在的大家不再提什么光宗耀祖或是家族荣誉之类的名词,但很多父母却始终认为孩子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自己达不成的心愿就得让孩子替自己完成,哪怕孩子过得并不开心也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蹂躏孩子的童年。

  我们不敢说能完全做到不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完全放弃一切对你的要求,但至少我们是这么想的,并将尽力去这么做。而对你最大的期望当然是希望你健康快乐,不过前提是要培养你健全的人格和正常的道德标准。虽说起来就这么两条,但我们也不知道,为了这样的目标我们三个将要共同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实现,只能说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一颗感恩的心

  小虎儿,在你的成长历程当中会有许许多多关心爱护你的人出现,哪怕是你还在妈妈肚子里仅仅是一颗小种子的时候也是如此。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别人的关怀,即使你将自己藏匿起来你也会发现那些关爱你的人对你的爱就如同阳光一样普照在你的生活当中,而你也会发现被人关爱是一种幸福!

  但小虎儿,你千万记住一点,别人的关心爱护都不是应该的,也不是一种义务,你不能蹂躏或是滥用,而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那些爱你的人。如果说爸爸妈妈对你的爱是天性使然,也是我们应该给予的,但其他的那些关爱你的长辈(特别是你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他们对于你的爱那是因为他们爱着你的爸爸妈妈(正如我们爱着你一样的)并将爱延续到了你的身上。所以对于他们给予你的爱你不能随便的伤害,而应该好好珍惜,并懂得好好的回报。懂得感激和回报才能获得更多的爱、并且传播更多的爱。

  也借着这封写给你的信,顺便感谢一下给予我们这个即将诞生的三口之家大量关心关爱的亲人和朋友!

  你的父母:小马&花花

  于2010年9月1日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