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给孩子的最佳学习礼物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父母可以怎么做?

  “听”的能力,是父母给孩子的最佳学习礼物

  我只管不间断地帮孩子念英文故事书,给孩子既可以听中文又可以听英文的耳朵,这个“听”英文的能力,是我可以给孩子一辈子的礼物。它也是许多父母无需仰赖太多金钱,只要肯花费时间和力气,就能把梦寐以求的英文听力教给孩子的方法。

  “Today I am as old as all the numbers on the clock added together。” 放学后边走边聊天,小一女儿的口里突然蹦出这句英文,吓了我一跳。“你是从哪里听来的?”妈妈连高考都写不出这样的英文句子。

  “《外婆万岁》啊!最后那个外婆不是说,今天我和时钟上所有的数字加起来一样老了。”

  “这不是我们家的中文故事书吗?”孩子,你不可能会自己中译英吧?

  “你忘了我们上次去美国玩,有买《外婆万岁》这本书的英文录音带啊!”哦,好险,原来是故事录音带的功劳。     

  听是说的基础,毋庸置疑。或许孩子比较大了才开始学英文,不需要婴儿这么长的语言静默期。可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听”,没有那些听来的丰富的语汇基础,我们能期待孩子“说”出些什么呢?不过,我也不用高兴得太早,事隔3年,我把女儿叫到跟前,问她:“大乖,你记不记得?《外婆万岁》里面有句话:‘今天我和时钟上所有的数字加起来一样老了。’你知不知道英文怎么说?”她想了三秒钟,“不知道。”答得果断而直接,然后一溜烟跑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一点也不意外。别说是3年,3个月不接触可能就忘了。这也是父母送孩子上全美语或双语幼儿园,应该要注意的盲点。但是,我不会因为孩子会忘记就不教他。因为我知道,运用故事书给孩子英文听力的方法,绝不会马上看到成果,甚至会让一些心急的父母觉得永远也看不到成果。然而父母对孩子、对自己的信心,就是孩子勇敢面对人生的坚强后盾。

  别忘了,我们给孩子的不是只有英文,还有那滋润心灵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读、写的技巧,就交给学校来负责

  至于英文的“读、写”呢?我将这些工作视为“学校的事”。其实,在我的教育词典里,学校的事,就是孩子自己的事。和学校学习有关的事,孩子必须自己扛起责任完成;除非孩子发出求救信号,不然,我尽量不插手。

  所以,学校可以教孩子读和写的方法,我不干涉,甚至不参与。做妈妈的我,只要确定那不是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就好。可是,父母们别忽略了一个重要观念:学校可以教孩子读字、写字的方法和技巧,却无法保证能给孩子对书本的热忱和兴趣。

  我虽然不插手学校的功课,但是妈妈念故事书给孩子听的这项工作,却从未间断过。因为我知道,这项工作是维系孩子与书本之间感情的最简单方法,也是帮孩子建立起一生阅读兴趣,最直接而有影响力的根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