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你生命中的情感教练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对我们的影响

  “那个你喜欢的人使你感觉怎样?” 我问大家。

  微笑又回到人们的脸上,“很棒!”彼得肯定地说。

  “有激情和有动力。”唐娜补充道。

  “自信、有竞争力、有能力。”吉姆说。他微笑着让我们知道他享受自己的排比句。

  “有价值。”凯特小声地说。

  这时我又做了那件相同的事,我用下面的问题抹掉了人们愉快的感觉,“那个你不喜欢的人使你感觉如何?”

  凯特颓然倒在她的椅子上。“一钱不值。”她回答。

  彼得的眼睛闪着光:“愤怒和对抗。”

  “不胜任、无能、格格不入。”吉姆叹着气。这时他对自己排比句的享受在紧锁的眉宇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把他们的回答加进上面的表。 

那个你喜欢的人使你感到

那个你不喜欢的人使你感到

  感觉好

  愤怒

  有价值

  一钱不值

  胜任

  不胜任

  有能力

    无能

   自信

    格格不入

  













我指着表的左边问:“你是否希望跟那个你喜欢的人一起合作?”

  “随时,”彼得自信地说,“很愿意。”其他人都同意。

  “而这个人,”我继续问,指着表的右边,“那个你不喜欢的人,你是否喜欢跟他合作?”

  “没门!”吉姆反击道。

  凯特愤愤地说:“我跟他离婚了!”

  情感教练和冷血人

  我把那些在你的生命中给你正面影响的人叫情感教练。他们与你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他们帮你懂得你是谁,你的感觉怎样,以及如何作出适当的反应。他们的力量和影响的基础是他们跟你在情感上的联系。其结果是你愿意与他们合作。

  我把那些你不喜欢的人叫冷血人。很可能他们不仅不承认你的感觉,并且因为你有这些感觉而惩罚你。很多冷血人把孩子的眼泪看做是一种操纵手段,因而作出愤怒和恐惧的反应。约翰·高特曼在《做父母之核心》一书中写道:“他不问你感觉如何,因为他认为注意负面的感觉就像是给野草浇水,会使其长得更高、更有害。”冷血人力量的基础在于羞辱和强加于人。其结果是你不愿与其合作,你想对抗或打退堂鼓。

  很可能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有这样一个冷血人。她也可能是你仅有的做父母的榜样。但是对美国一万二千名青春期青少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十几岁青少年的生活中,与父母的紧密联系是一个最健康的力量。”这个报告登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可以说,情感教练与子女是紧密联系的。

  从今天开始,你可以选择停止使用那些使你与子女疏远的策略。做一个情感教练其实并不怎么难。你可以从选择使用那些使你跟子女建立亲近而非疏远关系的管教方式开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