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无法估量

  幼儿园的老师最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糖糖(化名)走路变得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了。

  糖糖今年5岁,除了吃饭睡觉,她总是夹着肩膀侧着走路,像是害怕被什么东西砸着似的,又像是她身上揣着什么害怕别人知道的小秘密,显得特别怪异。她的妈妈也发现了女儿的毛病,可不管怎么打她骂她,糖糖还是改不过来。昨天,心理咨询师询问其详情后得知,原来糖糖妈妈对女儿要求特别严格,而且最近自己情绪也不稳定,孩子任何事情稍微没做好就会骂她打她,有时候打脸,有时候打背,有时候干脆看到什么“武器”,直接扔过去。时间一长,糖糖不知不觉就变成那样的走路方式了。

  [心理点评]: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小平分析,糖糖的走路方式是防御性的。她的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恐惧,这种高强度的恐惧来源于妈妈,因为妈妈对她的要求很高,而她作为一个孩子的能力自然不能完全满足妈妈的要求,所以她要时刻处于恐惧之中,时刻要提防着妈妈的打骂。

  没有天生的坏孩子,也没有天生的怪孩子。每一个孩子行为的背后都站着一双合格或者不合格的父母。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采取打骂的方式来对待孩子只能有两个结果:一个是孩子慢慢臣服于你,然而就像糖糖一样,她会恐惧,会变得退缩;另一个是孩子成为父母那样的人,学会了以打骂的方式解决问题,甚至有一天学会以这样的方式和父母对抗。糖糖的怪行为其实不难改变,办法只有一个,妈妈无条件地改正自己,给孩子温柔的爱。 (记者 毛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