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式教育是美语学校的优点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全美语幼儿园无法保证孩子的英文能力

  孩子很难学到纯正的语调和发音

  如果有机会仔细听听全美语幼儿园里孩子的对话,可能就会发现:除非母语为英语的学生占多数,不然念哪一所全美语幼儿园都一样,孩子的英文语调、发音都和纯正英文的腔调差距颇大。

  其实,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同一个班级里,如果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孩子,只有老师是说英文的外国人,孩子的英文腔调不可能纯正,只要能用英文表达无碍就属难得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孩子真正能从老师身上学到的是“听”。试着想想,一个老师要面对一二十个学生,你的孩子和老师一对一说话的时间能有多少?

  所以,孩子的口语能力有百分之七十是跟同学互相学习的。“皮卡丘”、“哆啦A梦”、“甲虫王者”……上下课时,孩子有孩子自己喜欢讨论的话题,这是外籍老师,甚至父母都打不进的世界,那才是口语能力的训练场所,也是我后来才从孩子的幼儿园里发现的事实。

  虽然孩子的英文不能说得字正腔圆,我并不介意,其实也无从介意起。语言是要有环境配合的,没有完美的环境时,也只能接受事实。

  美式教育理念,才是全美语学校最大的优点

  当初会选择全美语幼儿园,除了英文之外,隐藏在其背后的美式教育理念——“从玩中学习”,更是我关心的重点。对孩子来说,学习就是玩,玩就是学习,因此学习理应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果不是的话,问题通常不在孩子,而是在大人身上。

  全美语幼儿园都有美式的教育理念吗?后来我才渐渐知道,不是。不全是。

  “听说某某全美语幼儿园,孩子的读字、拼字能力棒得不得了,才3个月就比我们这个学校1年还有用,我下学期准备转学,你要不要去看看?”不只一次听到校门口的妈妈这样讨论着,“那个学校叫什么名字?”我急急追问。快把名字默记起来——千万别让孩子不小心进入这种“有成就”的学校。

  或许,让孩子进入这样的学校,父母真的能见着孩子“一时的成就”。但是,背后有多少孩子的学习热忱就因此被扼杀了?热忱如果不见了,就算能背得了《韦氏英文大辞典》又如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