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鹿型的孩子该如何管教

http://www.sina.com.cn    《气质育儿新法》 

  梅花鹿天生胆小、敏感,因此它总是要仔细观察周边环境,确认十分安全之后才会慢慢地融入新环境。而且,如果曾经在什么地方被吓着了,它就再也不愿意回到那个地方,所以说梅花鹿具有特别小心谨慎的性格。像梅花鹿一样胆小的小鹿型孩子,在气质上通常表现为避免伤害维度较高。

  如何管教小鹿型孩子

  1给孩子时间去观察和适应。

  孩子太小、还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时期,也是教养小鹿型孩子最困难的时期。等孩子稍微长大一些,能把自己看到的和想到的说给父母听以后,父母也就能更深入地了解孩子了。在孩子能够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之前,父母要有耐心,并且对孩子多加关怀,这样才能跟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

  2避免感官上的刺激。

  感官分为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平衡感等六个。教养小鹿型孩子时,要避免让孩子接触任何刺激性的环境。如果孩子惧怕黑暗,父母就应该允许孩子晚上开着灯睡觉;噪音太大而让孩子反感的话,父母就应该顾及孩子的听觉,调小音量或者干脆关掉声音。孩子对某些食物感到厌恶的话,父母就应该找别的替代食品来补充营养,而不是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吃的东西。至于触觉,最为典型的就是帮孩子剪掉衣服上的标签。如果孩子的平衡感也很差,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害怕和爸爸玩“开飞机”游戏,或者害怕在游乐园玩任何机械项目等等,父母就应该避免带孩子玩儿这类游戏。

  3一定的规则和限制会给孩子安全感。

  教养小鹿型孩子需要软硬兼施,打一下揉一把,要比一般孩子准备更多的“奖励与惩罚”,而且要使用得当。当然,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对这类孩子来说,奖励是指尊重孩子的感受并加以关怀,充分肯定孩子的情感。与之对应的,惩罚就是指对孩子的无理取闹不要一概满足,而是要定下适当的规矩,鼓励孩子自己做,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坚持一定的原则。

  小鹿型孩子在婴儿时期需要很多奖励,但是2岁之后,就要将奖励与惩罚相结合了。父母应该充分尊重并包容孩子的感受,但是包容的同时,还要要求孩子遵守一定的规则。

   4 孩子挑战新事物时,父母要充分地鼓励并加以必要的帮助。

  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具备自觉学习的能力了,当8个月大的孩子爬着玩玩具的时候,父母与其帮孩子取他喜欢的玩具,不如把玩具放到离孩子不远的地方,让他自己去拿;两岁的孩子试着自己穿睡衣时,父母不要忙着帮孩子扣扣子,而应该给孩子一点儿时间,让他自己去做,如果孩子要求父母帮忙,再适当地帮一点;当孩子因为疲累放弃的时候,应该给孩子想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嘲笑孩子。

  5 父母对于自己的教养方法不要太过自责。

  小鹿型孩子的父母应该记住两点:一是即使孩子从小非常敏感、胆小,只要父母的教养方法得当,也可以成长为自信、勇敢的孩子。另一个就是,小鹿型孩子的敏感性还表现为他们对周围的环境或他人具有敏感的洞察力。因此,这类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成为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或者在不同的领域里充分发挥他们的敏感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