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洛玛的讯息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他给她的是比任何评论更重要的一课——肯定自己,爱自己。

  亚曼达是学院大二的学生,虽然才十九岁,但弹得一手不得了的低音吉他,在这里已经闯下了一个不小的天地,和学校的吉他老师也常常一起演出。

  虽然忙,亚曼达从来没有缺过课,是很认真的一个学生。她留着及腰的棕色长发,一件吉米‧亨德立克(Jimmy Hendrix,美国有名的摇滚吉他手)的T恤、牛仔裤,很像珍妮丝‧查普林(Janis Joplin,美国20世纪60年代有名的歌手),率性又很有个人的味道。她最迷人的地方是她的微笑及一颗善良的心。

  这是亚曼达第一次正式学钢琴,她会弹一些基本的,除了学校用的教材,我自己也找了一些爵士乐的东西给她弹。亚曼达来上课,一定先向我问好,整堂课面带微笑。每次上她的课,因为她很认真,所以都上得很愉快。

  一天亚曼达来上课时,有点不好意思的告诉我,她最近练习之余,还作了一些钢琴曲子,我很兴奋的要她弹给我听听。

  亚曼达腼腆地坐上钢琴椅子弹了起来,顿时,五彩缤纷的音符从天而降,有淡淡的哀伤,也有浅浅的喜悦,一阵琶音从上往下把我们带回到最初的忧伤。

  亚曼达弹完,很不好意思地看着我,甚至带着抱歉的语气问我,觉得她的曲子怎么样。

  我说,让我告诉你帕洛玛的故事。

  一年夏天,我和先生去西班牙玩,那时正值世界杯足球赛,整个西班牙,我想,整个世界,那个时候都为世界杯疯狂吧。回到旅馆,打开电视,不管哪一台,不管哪一种语言,都在报世界杯大赛。可是在西班牙,还有另一个更大的消息,就是普拉多博物馆(Prado)要办毕卡索大展,电视打开,不是采访普拉多博物馆的馆长,就是世界杯足球赛。 

  有一天,他们采访帕洛玛‧毕卡索(Paloma Picasso)。她是毕卡索和他的情妇法兰西斯‧嘉洛(Francoise Gilot)的小孩。

  BBC电视台做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访问,帕洛玛优雅地坐在她的书房,浓密的黑发梳往后方,非常雍容华贵。她侃侃而谈,谈她的童年、她的艺术生涯,和她毕卡索之名的负担及利益。她说的一个故事深深吸引了我。

  她是唯一一个毕卡索允许他作画时在身边的小孩子,他们问她为什么。

  她说,她小时候很害羞,可能因为她很少讲话,又很安静。她常跑去毕卡索的画室看他作画,他看她这么乖,又从来没有吵过他,便允许她留在画室。她也开始画起来,她那时大概是五岁吧。

  她画完,会问爸爸觉得如何,爸爸回答说不知道。

  她很吃惊,他竟然不知道她画得好不好。她虽然小,但也知道爸爸是西班牙的国宝。她再问一次,爸爸却问她,觉得自己画得好不好。

  “你是创作者,你觉得好,就是好;你若觉得不好,那就不好。我觉得好不好,都无所谓。你,对自己创作的观点,才是最重要的。”毕卡索这样对她说。

  我听到这里,整个人都坐起来。我好震惊,又好感动,这对一个小孩子是多么大的鼓励。

  当我说到这儿时,我看到亚曼达睁大了双眼。我微笑,我知道她了解这个故事的要点。

  毕卡索,西班牙的国宝,有着不可一世的风范及骄傲。在面对他五岁的小女儿的童画,他给她的却是比任何画评更重要的一课——肯定自己,爱自己。

  我要亚曼达再弹一次给我听。她先微笑,再开始。她从一个害羞的学生,变成一个钢琴家。她弹完,我拍手欢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