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别告诉我你懂孩子》 

  其实我才要谢谢路易。谢谢路易给了我一次机会,也谢谢他让一位老师学到第二次机会的可贵与重要。

  “哈喽,狮子老师,我是莉莎。华妈妈是我的好朋友,她向我大力推荐你来教我儿子路易。不是我自夸,路易很聪明,我想你会很喜欢教他的。”她接下去问何时可以上课。

  我很抱歉地告诉她,目前没有空缺。她很疑惑地问,华妈妈是她最好的朋友,而华妈妈又是我的好朋友,难道不能靠这个关系给她一个时间?

  我说,我知道你们很要好,但我真的没空缺。她有些失望,想不到这张好朋友的王牌没有什么用。不过我告诉她我一旦有空的时间,一定会尽快告诉她。

  莉莎三不五时打电话来问我有没有空缺了。她的电话留言总是这样开始的:“嗨,狮子老师你好。我是莉莎,华妈妈的好朋友。”后来,我告诉她,我们可以寒假时间上课,因为学生那时会比较少。她很高兴。

  “不知道有没有告诉过你,我的儿子很聪明,才六岁,不过很会看书了,我也自己教了他一些钢琴。”

  对于家长这样大力热心地赞美自己的小孩,我都是礼貌性的答复:“啊,真的?那太好了。”

  天下父母心,自己的孩子当然是最好的,只是琴要学得好,因素实在太多了。

  路易第一次来上课,莉莎带他进来,路易兴奋得不知如何是好。他先叫了我,我向他自我介绍后,带他坐上钢琴。我大概向他解释了指法和音名,但我发现他根本没有在看我,他四处张望,从这个墙壁到那个墙壁。

  “哇!那个是神奇宝贝吗?老师,你怎么有那么多?哇,那个是蜡烛吗?怎么看来像一朵花?哇!那是什么?”他对新环境好奇得很。

  我笑了,“来,我为你导览我的琴室吧。”我带他一一看我墙壁上的装饰。

  我告诉路易我的琴房规则,如不可以回嘴,要记得带谱,要练琴,不可以说做不到,要说我会再试试看。我边说,他边点头。

  我带他看桌上的跳棋和书,看可以画画的小桌子,及最重要的厕所。要上厕所的话,不需要经过我的同意,只要告知我,就可以去了。

  “这些呢?你还没有介绍。”他指着神奇宝贝。我又笑了。

  这是我在台湾菜市场买到的神奇宝贝摆饰,一行排开也有三十个吧,小孩子看了不兴奋也难。

  我清清喉咙说:“路易,这些啊,就是奖品。学生若来上课,一连四次通过所有的功课,就可以选一个神奇宝贝当奖品。”

  “老师,那我们还在等什么?”他说。

  第一堂课,路易上得还不错。

  通常六岁的孩子,手都还太小。我要他慢慢来,音弹下去没有声音的时候,不要硬弹而坏了手形。他点头如捣蒜,非常认真。上完了,换下一个学生,莉莎还没有来,我要路易等一等。我便开始教下一个学生。

  路易等得很无聊,开始自己编故事说起话来,说到好笑的剧情,自己乐得哈哈大笑。我要他小声点,但六岁的孩子,不了解小声的意思。

  有人、有声音在一旁干扰,我上起课来很吃力。莉莎总算来了。她进来接路易,两人像在演骨肉重逢。

  “啊,我的宝贝,上得如何?”

  “妈妈,你看,这是我的功课。我若弹得好,就可以得到这些神奇宝贝!”他拉莉莎要去一一介绍神奇宝贝给她看。

  我向前告诉他们,路易学得很好,我在上课中,所以请他们下次再见了。莉莎不知道是听不出我的话中之意,还是怎的,迟迟不离开,要和我聊她的儿子。

  我终于告诉她,我正在上课,下次再说,或她可以打电话给我。她惊觉打扰了我上课,才走了。但这样的戏码却一再上演,不是迟来上课,就是迟来接路易下课,破坏了我上课的原则。

  其实我在琴房里是个暴君,我要求家长和学生要尊重上课的时间及空间:请准时到,请准时来接孩子,请不要带好朋友、邻居、表兄弟姐妹一起来上课。一个礼拜一次的课本来就不是很长,有别人也在琴房,通常小朋友会分心。

  家长通常很配合的,有时候忘了,我也不是很严格,一、两次“违规”我不会太在意。

  一次莉莎严重的迟到。那晚,我打电话给她。

  “莉莎,嗨,你好。我是狮子老师。我很喜欢教路易,他学得很好。不过我必须提醒你,请你准时来上课,也请你准时来接路易下课。因为,他在琴房等你时,我在上下一个学生的课,这样会影响到上课的质量。同样的,如果有学生这样影响到路易的课,我也会这样告诉他们的。希望你能够理解。”莉莎很抱歉地说,她会注意改进。

  后来,开学了,路易开始打冰上曲棍球,钢琴课就上得很少。课也没有连贯下去,小朋友学得有些零零落落,原本快弹完的一本课本,卡在最后几首曲子。而路易一再改课,改到最后,我就没有时间教他了。

  我告诉莉莎等路易打完冰上曲棍球,我们再开始吧,同时我也告诉她那个月的学费,既然我们会有一阵子看不到对方,请她寄来。她说好,没问题。一个礼拜过去了,两个礼拜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没有学费的影子。

  我打电话,再提醒她。“喔,我真是抱歉。我一直记得要寄给你的。这样好了,我等下去买菜,把钱带出去给你。对不起喔。”我说没关系。但“等下就送到”的承诺也没有实现。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

  我其实会不好意思提醒家长付学费,因为,我们都有忘记的时候,所以我三不五时会打电话或写e-mail提醒她。

  眼看春天走了,夏天就要来了,一个学年就要过去了,学生要放暑假了,莉莎还是没有付我学费。我留言告诉她,在学期末,我希望可以把账目做个了结。

  结果,一天,我上课上到一半,“砰”的一声,门被打开,我和学生都吓了一跳,是莉莎。

  “对不起,我一直忘记。这个钱已经放在我皮包三个月了。”她把钱交给我。我谢谢她。

  她开始她的陈情书演讲。“路易很喜欢你,很希望再开始学,但现在这个冰上曲棍季……”噢,不,这个不能重演啊。

  我打断她说,对不起,我很抱歉,不过我在上课。

  她才惊觉她干扰到琴课,又抱歉了很久。

  “有空缺时,要打电话给我们啊。”我带上门,想说,可能机会不大了。

  过了暑假,又开始上课了,我又开始接到莉莎的电话。

  有了上次的经验,我一直没有回电话给她。华妈妈也打电话来“慰问”一番,看看怎么回事,有没有办法排路易。

  我不好意思告诉她,莉莎的“记录”实在不是很好。再来,我课也排不下,就一直没有联络她。不过,这件事一直挂在我心上。

  有一天我们去餐厅吃饭,餐厅很多人,我们等了一下才有位子。我们往里面走去,我听到一个很洪亮的声音叫着:“嗨,狮子老师!”那声音之大之响亮,让一行人都停了下来。

  我一看,是路易,他小小的人,怕我看不到他,站在椅子上。我向他挥挥手。他向全桌子的人宣布我是他的钢琴老师。同桌的有他的爸爸妈妈和亲戚,大家都微笑点头示意。

  那个晚上,路易小小的脸蛋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他叫我那一声狮子老师,里面有很大的喜悦和期待。而他看到我时的笑容,让我很愧疚。

  我想了很久,是不是该给他们另一次机会?

  第二天我打电话给莉莎,不过,我重述我的上课规则,她说她知道,他们会尽力配合我。路易来上课,好像要补回什么似的,非常认真,虽然我们得从头复习起,他也不放过任何一首曲子。

  复习好了曲子,他不会轻易罢休,他还把它们都背了起来。而当我们学完了一本课本,我称赞他,他并不满意。

  “老师,我们是不是应该把全本都再复习一次?这样我才可以学得更好。这样好了,我下次把全本全部背起来,你也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吧?!”

  我非常吃惊他对钢琴的热爱及认真程度,没有一个七岁小朋友把钢琴看得如此重。

  他下一次来上课,把整本谱拿给我,表示“来吧,考我吧,我准备好了。”我很喜欢我和小朋友的默契,当他们把谱拿给我时,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气势,常让我会心一笑,又很为他们的决心感动。

  我考路易几首曲子,他每一首都倒背如流。

  我合上谱说:“你通过了,来,奖品。你可以选任何一个神奇宝贝。”

  我知道他从第一天就对神奇宝贝念念不忘,我想他会兴奋得不知如何选起。

  路易很严肃地走到它们面前,从左看到右,再从右看到左。他迟迟无法做决定。“怎么了?不知道选哪一个吗?”我问。

  他说:“老师,把这些留给别人吧。我知道我学得很好就可以了。”

  我听了好惊讶!什么?我还没有听过哪一个小朋友对神奇宝贝说NO的。还有兄弟姐妹之间,为了要比另一个人拿到更多的神奇宝贝,拼得你死我活。而路易,竟然不要它们。

  我拿起我最喜欢的一只蓝色的神奇宝贝龙,“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神奇宝贝呢,要不要?”

  路易看看宝贝龙,又看看我说:“不用了,谢谢。我们接下来要弹哪一本谱?”

  要过圣诞了,我把树架起来。小朋友来上课,都喜欢先看看树,看看我有没有摆新的饰品上去。有的小朋友还带来礼物,很郑重地放在树下。

  那晚上密妮的课,正上得起劲,“砰”的一声,门被打开!我和密妮都吓了一跳。又是莉莎和路易。我和密妮停下来看他们。

  “对不起,狮子老师,我以为你已经上完课了。我们不会占用你们太多时间。来,快,路易,你不是要和老师说什么?”莉莎把路易拉到我面前。

  “嗯,嗯……狮子老师,我要谢谢你这些日子来的教诲,我学了好多。真的谢谢你。”他把一个礼物拿给我。

  莉莎说:“路易特别为你选的喔。”

  路易问:“老师,你要去台湾多久?”我说,三个礼拜。

  他说:“好,我会等你回来。等你回来以后,我们可以学更多更多新的曲子喔。我还有个主意,我们可以练四手联弹。”

  莉莎看路易又要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理想,打断他的话,祝我佳节愉快,带路易走了。我向他们挥挥手,也祝他们佳节愉快。

  带上门后,密妮要我打开礼物。我拗不过她,把它打开。

  是一瓶护手膏,路易一定看到我常在擦护手膏。里面还有一张卡片,他歪歪斜斜的字迹写着“谢谢你”。

  我发现我眼眶有些湿热。

  其实我才要谢谢路易。谢谢路易给了我一次机会,也谢谢他让一位老师学到第二次机会的可贵与重要。

  我把盖子打开,擦了一点在手上,密妮凑过来闻。

  我把卡片摆在钢琴上。“他真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密妮说。

  我说:“是的,他真的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