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着爬爬,是你自由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想让你幸福》 

  还记得你小时侯在床上爬来爬去的样子吗?你在学会走之前好象都在学爬爬? 小宝宝爬行的时候其实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6个月以后基本可以坐直,会有向前倾的意识。这时爸爸妈妈会经常让宝宝俯卧,在你们面前放个玩具逗引,宝宝有一个向前爬的意识,看到玩具你们很高兴就向前爬。大约在7个月的时候,,宝宝们可以匍匐爬行了,用你们的腹部蠕动,手和脚不规则地划动,可是不是爸爸妈妈想象中的向前爬,却是后退,哈哈,不信,你可以留心一下你身边这个年龄的小宝宝。宝宝约在8个月时发展为四肢爬行,就是用手和膝盖爬行,最后发展为两臂和两腿均伸直,用手和脚爬行。爸爸妈妈往往在你们需要的时候会助宝宝一臂之力。你们俯卧的时候,妈妈会用手托起你们的腹部,让你手、膝着地,这是教你们爬行的正确姿势,或者顶住你的脚,让你向前爬。爸爸妈妈和家人会不断地练习腻俯卧,反复锻炼双腿的力量及重心移动,你很快就能学会爬了。刚开始爬行的时候,身体几个部位都要很好地协调,且需要一定的力量把身体支撑起来,这对初学爬的宝宝来说,难度较大,所以那个时候的你难免会放弃或者哭闹。这个时候有的妈妈也许会心疼宝宝哭,宝宝会认为自己的哭声能引起关注,慢慢地宝宝就学会了偷懒。有的妈妈会学会忍耐,不马上就抱他起来,学会冷处理的妈妈因为宝宝坚持或努力给予孩子肯定和表扬,宝宝也会更有信心吧!所以你看看你现在的性格,一定也和爸爸妈妈怎么要求你是有关系的,你应该克服自己的弱点哦!当然,爬,是你的人生宣言:我要自由了!

  问: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经历学爬的阶段呢?为什么不能直接学走路呀?

  答:爬是你成长中一个特别有意义的阶段呀!爬行这种运动是宝宝一种全身的运动,而且容易掌握,宝宝也很喜欢的一种方式。爬行会锻炼宝宝颈部、腰背部、四肢。从这点来说,达到了宝宝全身运动。宝宝的认知能力方面会得到提高。因为孩子在爬行之前,活动范围小,基本上处于一种被动的活动状态。当爬行的时候,他的视觉的扩展发生了扩充,包括听觉上的。对于孩子认知方面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从孩子的心理发展来说,现在很多独生子女都存在胆小、内向、自信心不足等,因为爬行本身是孩子能够自主活动的一种运动形式,通过这种自主性的运动能够增强孩子的自信心。爬行动作让宝宝得到大量的触觉刺激,而且结合了运动觉、平衡觉和视觉的各种信号,伴有力量的练习、四肢协调的联系等,对宝宝的感知能力、运动能力和感觉统合能力十分有利。这是学会走路之前的一个运动项目的学习,有利于你的走路姿势和肌肉张力的协调,有助于学习走路呀!学习爬,到学习站立、蹲下、站起来、行走,那是一个你自己的成长时间表,记录着你的行走发展,从此,你真的开始离开妈妈的怀抱,开始走向自由和独立。

  你也许根本不知道你从妈妈身体里出来后,吃妈妈的奶要吃到多大呢?妈妈一般会喂你们到什么时候?你有没有看过你小时候吃奶的照片?妈妈给你喂奶的时候,一定很少留下照片吧。当你们长到8-9个月的时候,妈妈也许要忙着上班,没有时间给你们喂奶了,加之上班离家远,中午回来也不方便,职业妈妈可能就不会考虑再给宝宝喂奶了。这个时候的你们,已经会吃一些软乎的食物,有的已经喝上了牛奶,这样的一些食物占领了你的胃,尽管妈妈的 奶水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不过,你已经开始尝试了很多的美味啦!妈妈就忍痛割爱地不给你喂奶了。还有的孩子可能会吃的时间长一些,但是,随着你们长大,妈妈就会给你们断奶,但是,妈妈会给你更多的其他关爱。

  问:妈妈,总说母乳喂养好,为什么要断奶呢?我们不能一直吃奶长大吗?

  答:呵呵,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宝宝的确是有很多好处的,宝宝身体抵抗力会更强,免疫力也强,妈妈的身体也会恢复的快一些,但是,随着宝宝的迅速长大,时间一长,妈妈的奶水的营养成分满足不了你的需要呀!你已经需要更多有营养的食物啦,这样你才会更健壮呀!还有,妈妈生了你以后,给你一定时间的哺乳期后也需要工作,需要去寻找自己的人生舞台,时间和精力也不允许我一直给你喂奶呀!慢慢的你要长大,不再需要妈妈喂奶啦!生活生长也是一样,你看看那长大了的小燕子,还需要爸爸妈妈给她出去找食物捉虫子吗/她应该学会自己找吃的啦!等你长大了,你还要学会自己做吃的开始走向自由和独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