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会做“摇篮动作”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做最专业的父母》 

  在我以往教过的一个班级当中,有两个孩子坐姿很差。他们在课堂上经常是一会儿呈“趴趴熊”状态,一会儿呈半躺状态。当我感觉对他们毫无办法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在体育课做垫上运动的时候,为了使前滚翻能够顺利地完成,在进行分步练习时,我会训练孩子们做“摇篮动作”,即仰面向上、双手抱膝,像摇篮一样前后摇晃身体。只要具有一般的腹肌力量,任何人都能够完成。但是,那两个平日里坐姿不佳的孩子却完全无法晃动自己的身体,只能做到仰面向上双手抱膝,一点也晃动不起来。

  在进行完摇篮动作之后,就要借助身体的弹力使双脚踩稳,屁股离开垫子。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够做到这个动作,只有这两个孩子依旧无法完成。

  最后就要做整套的前滚翻动作,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够顺利完成,而坐姿不佳的两个孩子却怎样也无法做到。虽然他们能够做到把双手放到垫子上而后翻过去,但翻过去之后就直接躺倒在了垫子上,无法直身起来,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们缺乏腹肌力量。

  发现这点之后,我开始了对孩子腹、背肌力量的观察。先让孩子们俯卧,双手在背后交叉,然后,让他们的头和上身尽可能地向后抬起。练过摔跤的孩子向后抬起的高度着实令人惊讶,并且大部分的学生也都能够顺利地抬起来。但是,唯独那两个坐姿不佳的孩子仅仅能做到将下颚微微抬起离开垫子而已。

  于是,我开始思考,人的坐姿究竟是不是由腹肌力量和背肌力量来决定的呢?

  在那之后,我就从各个方面开始留意,并且越来越确信自己之前的想法是正确的。其中一个有力的证据就是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名字叫《试着令会头脑清爽!学习正确的姿势》,在这里我引用节目主页当中的一段话:

  “腹肌、背肌之中被称为起立肌的肌肉决定了骨骼的形成,也决定了姿势的正确与否!

  ◇腹肌起到固定内脏的作用。

  ◇决定姿势的是肌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