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你有你的想法,可孩子也有他的想法!有时候,这种矛盾会干扰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在这些情况下,孩子的注意力很大程度上被分散到矛盾抵触上,从而妨碍了孩子独立性的发展。

  这样避免妨碍孩子独立性发展的矛盾

  当孩子的计划跟你不一致时,矛盾就出现了。但是,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这本身就是一种独立的表现,他能够为自己去想问题了。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2~5岁的孩子身上。这种情况不同于孩子只是公然挑衅的行为,因为他知道你想干什么,而他并不想那么做,你们之间想法的差异就是矛盾,而并不是说他故意跟你对着干。当他有计划时,他也是在告诉你他有了自己的想法。虽然他的想法经常不被你接受,但至少有想法本身是件好事。我们应该做的是尊重他的计划,这样才能够鼓励他发展独立性。

  你可以说:“我知道你很想爬到柜子上去帮我烤蛋糕,让我把烤箱搬到桌子上,这样你就能帮忙了。”用这种方式,你既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又避免了双方在是否要爬柜子这件事上继续纠缠。记住,孩子的最初想法只是想帮你烤蛋糕。或者,你也可以说:“噢,我看你已经把颜料拿出来了,真是个不错的想法,你可以在午饭后粉刷一下。让我们把颜料放在柜子上吧,这样我们就不会忘了。我们先来吃午饭吧。”

  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这么说:“你想跟泰瑞见面并且一起滑轮滑,这是个很棒的主意,让我们计划出一天来吧,可是今天不行,因为我们要去看奶奶。不过你现在就可以给他打个电话来预约时间。”在你说不之前先肯定他,尊重他的想法或计划会鼓励他的独立行为,这样你们之间的分歧和意见上的矛盾也不会被放大了。要避免矛盾激化,就要想办法满足孩子的计划,或者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他。

  由于父母缺乏耐心所导致的矛盾会阻碍独立性的发展。在一些情况下,你需要很快地做完一些事情。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想自己做的一些事情,往往很难做到“快”,这时,父母会催促孩子快点儿做,甚至有时候会让孩子停下来,自己去做,原因只是自己做得更快些。想一想,如果这么做,孩子会怎么想呢?“我最好不要去做了,因为妈咪做得更快。”独立?再见吧。如果你真的是在赶时间,而不是因为没有耐心,你可以说:“你试着拉拉链,这非常好,下次你自己拉拉链给我看,不过今天不行了,我的确没有时间了,我先帮你拉好,我喜欢你学着拉拉链的样子。”

  不要以成人的标准去衡量孩子独立完成的任务。他还是个孩子,你还能期望什么?孩子需要边做边学,在一次次犯错和失误中成长。但是如果你让他觉得他总是达不到你的期望,那么他就会放弃尝试。(顺便说一句,丈夫也是这样。如果你想让他主动去叠衣服,就不要总是批评他叠得不好!)要接受孩子做到的程度,并且要表扬他的努力,也不要把孩子做过的事情重做或进行纠正。“哇!你自己铺好了被子啊,你真该为自己骄傲!”虽然不是很好,甚至是很糟糕,你也需要这么鼓励他。因为,重要的是他的独立意识,而不是他做出来的结果。

  有时候矛盾是由于你为孩子的某些独立行为担忧。当孩子自己去公共卫生间,却忘记把纸套铺在马桶座上,你会很生气,但不要过多强调你的生气。就像之前探讨过的,由于你的担心而引起的矛盾会阻碍他以后的独立行动。稍后,当你平静下来之后,你可以跟他讲:“还记得你自己去卫生间的事吗?妈妈很高兴看到你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但是下次一定记得先铺上纸垫。”

  有时矛盾是由于孩子不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在一些情况下,孩子不会按照那些需要他有所独立的要求去做的。可能是由于担心,也可能是因为惰性,也可能是因为旧的习惯很难去打破,尤其是他已经习惯于你帮他做好一切,他只需坐享其成。与其强迫他去做而引起矛盾激化,不如更加艺术地表达一下你的要求,孩子还能够做到一些,至少是做到一部分。

  对于那些年龄小的孩子,可以这样说:“穿衣服时哪件事情你最想自己来做呢,是穿裤子还是穿鞋子呢?然后我来帮你穿其他的。”(如果回答是“都不想”,这就不是在作选择了。如果他什么也不做,你也不要给他穿衣服,接下来也不要帮他做别的事。)避免发生冲突,但要随时抱有期望。如果你相信他能做到,那么他自己也会相信自己能做到。

  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可以这么说:“我在这里等你,你把这些通知单送到前厅去,我知道你肯定能办到。”或者:“你去向老师解释你为什么没能完成作业,我会在你身边陪着,这是你的作业,老师需要听你亲自跟她讲。”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