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样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http://www.sina.com.cn    《说给孩子听,做给孩子看》 

  履行你自己的承诺。履行承诺是有责任感的一个重要体现。“我知道我答应过去看你的演出,但是我太忙了,没能去。”这种解释听起来无懈可击,实际不然。如果你不能履行承诺,那就不要许诺。或者,告诉你的孩子:“我要尽最大努力在你睡觉前回到家,我希望能,如果今天不能,改天也一定要能。”

  遵守你自己的诺言,也坚持让孩子信守承诺。孩子需要看到即使是你也不是真的喜欢去读书会,但是你答应了去那儿,所以就一定得去。“今晚我好累啊,我真的不想去读书会了,但是其他人都希望我能去,我得去,我对我们小组有承诺的。”

  孩子央求你让她去学芭蕾,但是上了一两次课之后,她却不想再去了,你先给她机会让她解释为什么不想去,然后,你可以说:“你在芭蕾舞班报了名,就意味着你已经作出了一项承诺:你要去上课。所以,你得去。你去上课对你自己、对老师都是一份责任。我相信你一定会去的。”或者:“我知道你自己并不想踢足球,但是你答应你们球队了,他们已经把你算在里面了,如果你不想去,你必须提前跟教练讲。”你可以加上一句:“当这期课程结束后,以后你就可以不报名了,这是你能够作的选择。”

  当然,当初女儿央求着去报名,现在却又没有兴趣去学了,你还得让她知道你为芭蕾课所付的学费。但是,重点还是强调她得信守承诺。

  教孩子承担责任。孩子需要学着知道承诺是责任,是我们必须去履行的事情。“当你说你要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答应或者同意去做,你就是作了一个承诺,也就意味着你要去做这件事,你就有责任了。”

  对于5岁以上的孩子,你可以加上一句:“当你承担了你的责任,做了你承诺去做的事情,你就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这也是有责任心的一个表现。”指导孩子去兑现他的承诺,有时候帮着他坚持去做,这本身就是作为父母的一种责任。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多数孩子都会有临时改变主意的行为,他们当初说了要那么做,可是真到要做的时候往往会变卦(参加一些连续上课的培训班、某一个比赛、某个运动小组等等)。父母需要帮助孩子仔细想清楚之后再作承诺。“你需要弄清楚一旦你报名参加了足球队,这对你的日程安排和其他活动会产生什么影响。这就意味着,你周末都没有时间去参加别的运动,甚至平时也没有时间去参加别的活动了。”尽管如此,如果孩子对其他人作了一个承诺,却没有去履行,这时你也得区别对待了,你得强调在答应一件事情之前要思前想后考虑周到。教你的孩子说“我得去问问我爸爸”,由此来为作决定争取一些时间,很多年后这个办法也能够一直有效。

  接受了一个约请,作了一个承诺,可是后来又变卦了,这种情况在孩子中间并不鲜见。可能是有了更好玩的活动,也可能是他临时不想出去了。当教育孩子要遵守承诺时,告诉他要考虑别的孩子的感受。“当你改变主意取消了和萨曼莎的约定,你有没有想过这会让她很失望,会伤害她的感情,并且让你自己也成了不守约的孩子。”这一点跟我们在第2章中探讨过的同情心的发展要素有一些相关。能够站到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种能力是需要一点一点培养的。如果孩子因为跟别的小朋友闹别扭或害怕而改变主意不去赴约,作为父母就有责任去告诉孩子如何处理这种情况,但是,取消约会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样做对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并没有益处。

  跟孩子探讨你是怎样作出好的选择的。把你的想法说出来。大多数孩子没有目睹过自己的父母是怎样作决定的,他们通常只是知道结果,并不知道计划是怎么制订出来的。孩子需要学着衡量各种选择,去考虑各种选择可能带来的后果和影响。“我正在考虑我该什么时候去超市购物。我可以早上去,也可以晚上接你放学之后再去。如果我先接上你一起去购物,那么你晚上写作业的时间就不够了,如果我现在就去,就有点儿匆忙,但是我觉得还是现在去比较好。”

  教孩子怎样去考虑一种选择。当孩子能够意识到他们面临的选择都会带来相应后果的时候,你就可以教孩子去考虑选择了。可以问问孩子:如果你没有做你的数学作业,会怎样?如果你没有邀请杰西参加你的派对,会怎样?如果你没有去参加足球训练,会怎样?然后给他时间去思考,再听听他的回答。注意,你问问题时不要带上自己的感情色彩,只是客观地去问。孩子需要学会在作选择时就要考虑到各种后果,然后他一旦选择了,就要让他去经历。“所以说你现在不做数学作业,就得在明天占用课间休息时间去做,你这样行吗?由你自己来决定。”或者,你当然也可以把问题完全甩给孩子:“还记得我们家的规定吗,在我们家必须要先做完所有的作业才能玩电脑,对吧?我只是提醒你一下。”这只是个提醒,不是个威胁,选择还是要让孩子自己去作。

  遵守规定。这一目了然,不是吗?遵守规定本身就是一种负责任的做法。但是如果你知道有多少成年人不遵守规定,甚至会在孩子面前违反规定,你可能会感到很吃惊。“噢,没事,仅此一次。”也可能真的没有多大问题。作为学校教导主任,我经常诧异地看到父母在车流穿梭的马路上拉着孩子不走斑马线过马路。我特意查过相关法规,这种做法是违法的,也的确非常危险。如果你想要求孩子走斑马线,尤其是当你希望不在他身边时也能保证他的安全,那你自己就不要违规在先。

  孩子能做的事情就一定不要替他做。孩子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比如放学回家、做午饭、写作业以及其他一些跟年龄相符的事情,尽量让孩子自己去做。如果你破坏了这个原则,就像前面讨论过的,孩子就会觉得这些事情他不必自己去做,因为你总会帮他去做的。

  让孩子知道他做的哪些事情是在对你或对家庭负责。直接告诉他:“因为你帮我叠好了衣服,让我有时间给大家做曲奇,你的帮忙真的对我很重要。”或者:“因为你今天积极准备,每个人都按时上学没有迟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