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景皓:写在前面的话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享有家》 

  2005年开始,我陆续在上海、江浙一带为一些幼儿园的家长做了一系列有关蒙台梭利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其中有几位非常热情的家长,每次都认真地做记录,回去之后还整理出来,转给那些没有来参加讲座的家长朋友,或者发布在幼儿园的网站论坛上。

  直到有一天,她们终于联合起来向我抗议了:“为什么不把你讲过的和准备要讲的东西整理成文字提供给大家,让尽可能多的人了解蒙台梭利教育,了解蒙台梭利教育在家庭当中的应用?这难道不好吗?”于是,就有了“蒙台梭利致家长”这一系列图书的原始构想。

  这一系列图书的初稿完成于2007年的10月,刚巧赶上“蒙台梭利百年庆典”在杭州举行,使得我也有机会就书中涉及的若干问题向国内外知名的儿童教育专家讨教。转眼间三年过去了,其间初稿集成的小册子《蒙台梭利致家长》经由我所在的中国蒙台梭利国际教育培训中心(MTC)向幼儿园赠阅,已经在很多家长中传播。在这三年内,我对蒙台梭利教育的认识在一些层面上更为深入,于是在成书的过程中对初稿又有多次增删和仔细修改。如今,在您手中的这本书,跟初稿相比,实在已不可同日而语。

  《让孩子享有家》是“蒙台梭利致家长”系列图书的第一册,翻译编选的文章,除部分摘自蒙台梭利博士本人的著作外,大部分均精选自国外蒙台梭利家庭教育机构的研究成果。在这本书中,我们首先和家长及准家长们分享怎样预备一个适合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接着从心理建构的不同方面,分别讲述怎样满足孩子幼年早期的精神生活需要、怎样理解听话并帮助孩子迈向自我控制、怎样让艺术融于生活发展孩子的创造性、怎样尊重孩子内心的敏感度来发展语言,以及怎样与孩子回归自然共同探寻生命意义等问题。今后,我们还会将更多心得整理出来,与家长及准家长们分享。

  在这本书的诞生过程中,我的导师茱蒂·奥莱恩给予我极大的支持和帮助。除了在训练课程当中精彩绝伦的演讲,她还特别和我分享了她多年的家长教育经验以及她那可爱的一对外孙儿女的成长历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她位于美国丹佛的家中,她一人扮演几个角色,向我阐明家庭当中各个成员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

  还有琳·劳伦斯,国际蒙台梭利协会(AMI)的秘书长,当今世界蒙台梭利运动的掌门人,也给予这本书极大的关注与支持。此外,北美蒙台梭利教师协会(NAMTA)的主席戴维·卡恩还为我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与资讯。

  由衷感谢中国发展出版社的编辑,有了她们的认可与辛苦的付出,才能够让更多的家长看到这本书,接触到书中所写的内容。同时,在这里特别感谢AMI 3-6岁职业教师认证培训第一期的毕业生们,他们和我分享了很多思想和经验,也给了我很多启迪。本书的封面语就源自他们之中的陆艳能。

  我知道,所有这些热心地帮助、支持蒙台梭利教育事业的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理解孩子、相信孩子,相信这是“为了新世界的永恒教育”。共勉。

  郭景皓

  2010年9月

  中国蒙台梭利国际教育培训中心(MTC)是中国境内唯一一家获得AMI正式授权的教育培训机构。国际蒙台梭利协会(AMI)由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本人及其子马里奥·蒙台梭利于1929年创办。AMI旨在开展蒙台梭利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其应有的福利,身心得到充分、自由地发展。同时,AMI也尽力保障蒙台梭利理念不被歪曲和误解。如今,AMI在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日本、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等)均设培训中心,每一个中心的设置都严格遵循标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