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还应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享有家》 

  在孩子不断发展并完善自己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做些什么呢?

  成人经常会竭尽全力去制止一些事。举个例子来说,孩子们很活泼好动,为了避免损坏课桌椅,许多学校都想办法把课桌椅固定在地上。这样虽然保持了整洁有序,但是剥夺了孩子对自身行为意识的锻炼,因为固定的桌椅会使孩子们觉得,他们的动作并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损坏。同样,我们也许会给孩子一个金属或塑料的碟子来使用,而不给他玻璃或陶瓷的,因为这样不会被摔碎。但这样做,等同于纵容孩子去做摔碟子这件事。我们尝试通过熟视无睹,去掩饰孩子做得不好的事情,但孩子却并不能真正从中学到什么。孩子会继续犯同样的错,其自身的发展也会受阻。我们要做的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帮他一把,让他完成自己选择的任务。

  有个声音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你想自己动手洗漱、穿衣服吗?但你不用操这个心。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帮你做你想做的事。”我们从未意识到,孩子已被我们剥夺了他自己的意愿。

  而有些家长则走另一个极端:无论孩子做什么,哪怕是损坏东西或者不愿洗漱,都随他去。人们会说这些家长真是心宽啊,能够一直容忍孩子的行为。但果真如此吗?

  真正应当做的,不该是不让孩子动手,也不该是容忍孩子做错事,而是寻找避免孩子犯错一类的事情再次发生的方法。这也包括了“应该给予孩子生活所必需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孩子自己的环境中,他会根据自己行为的反馈来完善自身。真正可取的方法并不是告诉他应该选什么,而是要让他在自己选错的过程中纠正自己。

  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什么都别做!

  我们已经尽力为孩子提供了他所需的各样东西,现在该做的只是“袖手旁观”——在不远处跟着他,既不能干涉他的行为,又不能彻底忽略他。当他在做自认为相当重要的事情时,他总是显得很安静。这时候,我们除了观察他,还有什么可做的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