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从与意愿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享有家》 

  对孩子而言,造物主的功劳比老师、父母要大得多。尽管如此,孩子还是任由监护人指使摆布。老师们习惯于挥着教鞭,向孩子们发号施令。在《圣经》中有关所罗门王的故事里,我们也可以找到家长不忍心惩罚孩子、最终孩子进了地狱这样的情节。对于成人来说,纪律往往建立在威胁和恐惧的基础上。我们通常认为,听话的孩子是好孩子,不听话的孩子太淘气。

  我们常犯的一个基本错误是假设一个人只有在意志被摧毁之后才会服从,才能接受另一个人的指令并按其行事。这个判断适用于教育吗?难道我们应该在教授孩子知识之前推翻他们脑子里已经形成的一些想法?

  当一个人完全有了自己作决定的能力后再选择遵照别人的指令行事,这种行为就和上面所说的那种“听话”不同了。这种形式上的服从体现了对别人的尊重,体现了一种较高层次的理解。如果一个孩子以这种方式听家长的话,那么家长毫无疑问会很高兴。鉴于个人意愿是重要的基础,而服从是在这个基础上的稍后一个阶段,两者事实上是相互联系的。“服从”这个词也就有一个较日常含义更高层次的意义,同时代表了个人意愿的一种升华。

  服从的自然展现过程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服从是人的自然天性。孩子的服从意识的发展过程,向我们展示了人类成熟的、一个自然却又无法预料的漫长过程。如果人类不具有这种特性,如果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从未获得这种服从的能力,那么人类的社会活动就根本不可能开展。

  随便看看世界上发生的事,我们就可以了解什么才是会服从的人。这种服从是一种不能轻易被掌控的服从,是为什么许多人轻易就被打击毁灭的真正原因,它甚至可能毁灭一个国家。我们这个世界缺少服从吗?恰恰相反。作为人类发展的一种自然现象,服从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真正缺乏的是对服从的掌控。如果我们为孩子设计一种可以帮助他们自然成长的环境,那么不难从中观察到服从这种性格的发展可以算是一个人性格中最显著的特征。

  服从这种性格看上去和孩子其他性格特征的发展没有什么不同。起初,它完全受生命冲动支配;接着,便上升到了意识的层次;随后,一步一步发展,直到最终完全受到意志掌控。

  让我们试着描绘一下服从真正意味着什么。对“服从”最肤浅的理解往往是:家长告诉孩子该做什么,孩子按照指示去做。但是研究了服从的自然展现过程后,我们发现这个过程存在三个阶段,或者说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孩子有时听家长的话,但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听。这时的小孩往往给人留下善变的印象,但事实上这种现象是要经过深入分析的。服从首先但并不仅仅取决于我们俗称的“良好的控制力”。事实上,孩子在人生最初阶段的行为都只是出于本能冲动。这一点很明显,并且这一阶段将持续到一岁之后。在一岁到六岁之间,随着意识慢慢形成,孩子开始学会自控,“有时听话,有时不听”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少见。孩子必须成熟到一定程度并且拥有了所需的技能后,才能完成别人的指示。所以,在这个阶段,服从取决于能力。

  让一个人用鼻子走路很荒谬,让一个文盲写信也很可笑。同样,我们也要认识到——孩子是否听话,取决于他所能达到的能力。在三岁之前,孩子根本不会听话,除非大人的某个指示与孩子身体的欲望相符。这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完全成形,正在忙于构建自己,还不能有意识地引导自己。只有成长到一个新的层次,孩子才开始学着控制自己的行为。

  其实,大人的常见举动已表明了没人指望一个两岁的孩子会真正听话,不过本能告诉大人,在这个阶段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禁止孩子某些持续的行为。但遗憾的是,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什么比阻止他的行为更加有害了。如果孩子都还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都还不能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又怎么能按照别人的意愿行事呢?这就是为什么他有时能按照大人的指示行事、有时却又不能的原因。这个阶段中,服从与不服从是相互并存的。

  第二层次是孩子可以完全听从大人的话,或是说,他们不再因为缺乏控制力而存在障碍。这时孩子的能力已经得到巩固,可以同时以自己和他人的意愿作为指引。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就像学语言的人已经可以翻译外语作品了。孩子这时已经可以理解别人的想法,并通过自己的行为展现出来。这已经达到目前一般意义上的教育对孩子的服从所提出的最高要求了。普通的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也就是如此听从他们的指示。

  但是,当孩子的成长与其本身自然发展规律相一致时,他就会到达一个我们无法预料的程度,那就是服从的第三层次。第三层次的服从并不止步于孩子学会利用新学到的本领,而是发展至他体会到自我构建的美好,这让孩子充满了愉悦。当一个人能够从现实生活的美好中获得指引时,他便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热情。这时,孩子变得渴望听从大人的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