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检验孩子是否不专心?

http://www.sina.com.cn    5分钟玩出专注力 

  家长除了可以从以下临床症状来了解孩子是否有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外,也可以上网使用“儿童感觉统合发展在线评估系统”进行感统失调的评估筛选。

  ☆网址:http://otk.idv.tw/siq

  生活小测验,检视孩子的专心度

  ★ 对于外界感官刺激反应不恰当

  对于一般性的感官刺激,他可能会有过度敏感的反应,例如一点声响,他就觉得很吵、很大声;反之有的孩子可能出现敏感度过低的现象,例如看不出不同物品的差异性、无法留意老师的眼神变化。

  ★ 活动量过高或过低

  活动量过高的孩子整天就像蹦蹦跳跳的兔子,让照顾他的人觉得疲惫不堪;反之活动量过低的孩子,整天像不动的乌龟,让人担心他是否太过内向或是缺乏积极性。

  ★ 容易分心

  孩子做事时不容易专心,一会儿注意这个,一会儿又注意那个。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很短暂。

  ★ 动作笨拙,肢体不协调

  平时整理书包可能动作慢吞吞,装个课本老是掉出来;经常让人觉得他的手眼协调性不佳;另外,可能因为不会控制自己的力气,有时关门很大声、拉椅子很粗鲁。

  ★ 没有大人的指令,就不知道要做什么

  行为组织能力差,没办法主动安排自己的时间或要做的事情,给人被动的印象。

  ★ 有人际关系不良的问题

  因为反应慢或太过冲动,让别人不喜欢和他相处。此外,有时情绪转变很快,让人觉得太过歇斯底里,而不想和他一起游戏。

  ★ 给人很懒散的印象

  很多时候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总是找最省力的动作和姿势,所以,会让人觉得他很懒散、不积极。此外,会有一些无意义的动作重复出现,例如摇晃、抖脚、转圈等。

  孩子感觉统合有问题,需要就医吗?

  上述这些临床症状是感觉统合有问题的小朋友可能会表现出来的现象,不过,感觉统合发展是否异常还是必须经过更仔细的问卷调查及专业人员的评估才能作出判断。但家长也可以从中去注意孩子是否也有这些问题,如果孩子已出现3项以上的症状,同时他的行为影响到生活自理能力或课业学习,那么就有必要找专业的医生或职能治疗师来解决孩子的问题。

  评估您的孩子是否有感觉统合问题

  □ 对触觉、视觉、听觉等刺激有敏感度过高或过低的现象。

  □ 活动量过多或过少。过多的像蹦蹦跳的兔子,过少的像整天不动的乌龟。

  □ 容易分心,一会儿注意这个,一会儿又注意那个。

  □ 动作笨拙,整理书包慢吞吞,装个课本老是掉出来。

  □ 协调障碍,例如手眼协调性不佳,老是接不到别人丢过来的球。

  □ 行为组织能力差,没有大人的指令,就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

  □ 智力正常,但语言、动作发展迟缓或学习成绩落后。

  □ 自我形象差,人际关系不良,因为反应慢或太过冲动,让别人不喜欢和他相处。

  □ 施力不当,因为不会控制力气,导致关门很大声、拉椅子很粗鲁。

  □ 维持注意力的时间很短暂。

  □ 情绪转变很快,让人觉得太过歇斯底里。

  □ 常有无意义的重复动作,例如摇晃、抖脚、转圈。

  □ 感觉很懒散,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总是找最省力的动作和姿势。

  注:如果孩子已出现3项以上的症状,同时已影响到生活及课业,那么就需要就医处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