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做小游戏提升专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8:12  东方网-新民晚报 

  “别打扰我,我在想心事”                      

  常有父母无奈地问:“孩子为什么不专心?”不管如何解释,其实父母最想知道的是:不专心的原因是否可很快检测出来?不专心是否有机会快速改善?

  专注力可分为集中性专注力、选择性专注力、持续性专注力、转换性专注力及分散性专注力。

  在日常生活中,同时运用多种专注力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妈妈在厨房一边煮饭,一边注意房间内的宝宝有没有发出声响。但一位选择性专注力出现问题的孩子,可能全神贯注看着电视,却完全没听到母亲在一旁呼叫。

  注意力不足的小朋友通常都是持续性专注力、集中性专注力与选择性专注力出现了问题。如果少儿时期的专注力缺失程度不严重,没有达到影响功能的程度,父母不一定要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也许可尝试在生活小地方开始训练:

  1。持续性专注力的提升

  ■让幼儿学习“一次只做一件事、每次都把事情完成”的生活及游乐模式。例如玩填色游戏,就把颜色填完才玩下一个游戏;搭积木,就搭一个段落才休息;吃饭时就把电视关上。要强调的是,不要强求幼儿过度学习,而是让幼儿多游戏,游戏非常重要,在游戏中幼儿因此学会各种技能,也培养自信,我们只是稍微加入一些良好的生活纪律及习性即可。

  ■上学后,孩子学习时间要安排妥善,写作业时间最好依个人状况,分隔为许多小段,每小段不要过长,约为15至20分钟。段落中可以让孩子休息一会,但不可让他们看电视或过度玩乐,以致心收不回。

  ■学习内容与性质应交替进行:例如语文背诵完,可以做数学,再背英文。

  2。集中性专注力及选择性专注力的提升

  ■鼓励孩子多阅读,但每次阅读内容与范围不要太多,事前可协助孩子了解故事大纲,增加他们兴趣。对于年幼的孩子,可以借由手势,大声念出句子的同时,帮助他注意到书中应注意到的内容。

  ■要求不要太高。一般来讲,7岁至10岁的专注力能维持约20分钟、10至12岁的小孩能维持约25分钟就足够了。  北风


相关报道: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 
          培养空间概念和专注力 
          专注力对孩子的重要性   
          重复练习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专注力  早期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