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47  《快乐妈妈育儿经》 
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

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

如何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图)

  一天,桐爸仰在沙发上读信,桐妈走过来:“别看了,跟你说件事,专心听!”

  “说吧。”桐爸心不在焉地说道。

  “老师说桐桐上课、做游戏时经常会注意力不集中,你说这是怎么回事呀?”桐妈忧心忡忡地瞅着桐爸,等待着他的回答。

  “噢,你刚才说什么来着?”发现桐妈一直盯着自己,桐爸一脸迷惘地问道。

  “没什么,”桐妈失望地看着桐爸,“我想我已经找到桐桐不专心的原因了,完全是遗传劣根么。”

  培养宝宝专注力须知

  良好的专注力是宝宝们今后学习的有力保障,而专注力不是天生的,它需要后天的培养,下面桐妈就跟您聊聊培养宝宝专注力须知——

  须知一: 给宝宝创建良好的生活氛围

  为宝宝创建一个相对安静又安全的生活氛围,是培养宝宝良好专注力的第一要务。先说安静,相信妈妈们都有体会: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中很难专心致志地完成某事,其实宝宝们也一样,即便是在玩耍,如果外界干扰过多的话,也很难做到全神贯注。因此,妈妈们要尽可能地给宝宝提供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当然,所谓的“相对安静”绝不是说毫无声息,而是指排除那些不必要的干扰。比如,当宝宝搭积木时请关掉电视,当宝宝阅读时请收起其他玩具。再说安全,宝宝缺乏安全感,便无法安心地游戏和学习,所以一个安全、温馨、自由的家庭氛围,也是宝宝专注力培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须知二: 培养宝宝规律的作息

  疲劳会使人精神涣散,注意力难以集中。因此,妈妈们一定要为宝宝安排良好的作息,保证他们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促进专注力的发展。再有,妈妈们还应培养宝宝规律的生活习惯,使他们日常活动的“时间表”合理且科学。

  须知三: 玩耍中的专注力培养

  桐宝到了3岁,桐妈便逐渐从“玩伴”的角色退出来,开始有意识地让他独立玩耍,并尽量避免干预和打断他的游戏,使他能够有效地集中注意力。当然,对于那些较小的宝宝来说,玩耍时的必要陪伴及适当引导还是必不可少的,妈妈们可以通过如藏物寻找、听音猜物等互动游戏,利用宝宝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另外,桐妈建议: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提供太多的玩具,这样很容易使他们无所适从、无法专注游戏。

  须知四: 为宝宝安排他们感兴趣且难易适中的活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强迫宝宝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很难使他们专心投入。所以妈妈们不妨将宝宝的专注力培养和兴趣开发结合起来,一并进行。例如,桐宝很喜欢画画,桐妈便每天为他安排半个小时的涂鸦时间,这半个小时里桐妈绝不打扰桐宝。这样桐宝在练习画画的同时专注力也得到了相应提高,可谓事半功倍、一举两得。还有,妈妈们在为宝宝安排活动任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能力。不可太难,使他们因为无法完成而轻易放弃;也不能过易,使他们因为缺乏挑战而失去兴致,这两种情况对宝宝专注力的培养都是没有益处的。

  专家支招

  有的妈妈会因为自己的小宝宝无法长时间地专注某事,而万分焦急,甚至武断地判定宝宝患上了多动症。其实妈妈们需要了解,由于心理发育特点,6岁以前的宝宝很难长时间地保持专注,2岁宝宝的有效注意力只有7~10分钟,所以妈妈们不要对他们过分要求和强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信心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