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永远是我的小太阳

http://www.sina.com.cn    《琴键上的教养课》 

  坚稳的笔迹,传达着多么重大的讯息:希望,从不远离。

  上个月,我去了一趟纽约。当我用妹妹的MAC中文打字系统打一篇网志,找字找得眼睛要凸出来时,手机响了。

  “狮子老师,我是凯蒂,妈妈告诉我你来纽约,我也在纽约实习耶,要不要见面?”

  “哇,真的吗?太好了!当然啊。”我看看表,也晚上七点了,我问她今晚可以吗,她说没问题。她在九十二街,我在六十八街,我们就约在七十街的地铁站。

  七月的纽约,晚上七点,天还很亮,而且还满热的。我走到Hunter College地铁站等她。凯蒂,凯蒂,想不到会在这里和她见面。

  凯蒂是我的钢琴学生,她从小学四年级就和我学琴了。她非常用功,每次来上课,一定会带功课来写,或读,也因为这样,她总是全学年第一名。

  她人非常甜,脸上总是挂着一个微笑。上完课,总是给我一个很大的拥抱,让我感觉到整个世界的温暖。后来,我发现她就像一个小太阳,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

  凯蒂说起话来很快,我都要很专心听,不然会漏掉细节。后来,也习惯了。每次教完凯蒂,我说话也快了起来。我先生有时候一听,就问我,是不是刚教完凯蒂。

  凯蒂常对我说,她知道她不是最美的女孩,也不像啦啦队们那么受欢迎,但她觉得也无妨。她有音乐和书,就满足了。

  但对我来说,凯蒂像一颗宝石,她非常的真,她给你的是百分之一百的诚意。

  一年圣诞节,她来上课,迫不及待地拿礼物给我,要我马上打开。

  我打开,是一对盐和胡椒的瓶罐,特别的是,这是她亲手用陶土做的。她把它们做成高音谱和低音谱记号。我非常喜欢,我抱抱她,谢谢她。

  她兴奋地说,大家都知道她很努力在做这个要给我当圣诞礼物。哇,那大家的口风还满紧的,我都不知道。

  凯蒂说,这个很难做。她光是捏这个低音谱记号,就烧了三次,破了三次,好不容易烧好了,她又把它摔坏了。

  陶土老师快被她烦死了,叫她赶快把它们拿给我,就没事了。

  我把它们摆在窗台上,她有些担心地问我,会不会介意这些裂痕。

  我说才不会,一点也不呢。

  凯蒂上高中后,我的一个钢琴学生布兰登转到凯蒂的学校,他们就变成同学了。凯蒂来上课,提到的都是布兰登怎样怎样。后来我发现她讲到他的时候,脸上的光芒跟平常不一样,我恍然大悟,凯蒂情窦初开了。

  布兰登弹得一手好钢琴,在学校音乐会的学生钢琴演奏会上崭露头角。一次钢琴演奏会,我坐在凯蒂旁边,布兰登在弹琴时,凯蒂看着他,一脸陶醉的神情。初恋是多么浪漫,她的钢琴王子。不过,我看布兰登是毫无知觉的。

  这让我想起小学的时候,我和好朋友小宜礼拜天常骑了脚踏车去书店,或到成大榕园做白日梦;不然,就在玫瑰花上写诗。而转头看班上男生,他们下课不是去踢足球踢得一身臭汗,就是练习讲脏话。他们最爱的课外活动,就是看谁可以把脏话三字经变五字经,或是成一个句子。

  我们皱皱眉头,觉得他们真的是臭男生。直到五年级时,一个转学生从外地转来,他略带褐棕色的大眼睛迷倒了我们班上的所有女生。从此对男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我私下叫他小王子。

  我偷偷当起月下老人,牵了钢琴红线。在一年一度的学校才艺演奏会上,我让凯蒂和布兰登练了一首钢琴四手联弹。

  我一直告诉他们,要找时间合奏。他们练得还不错,我便顺水推舟,偷偷为他们报名参加面试。我说,反正就当练习。结果,他们竟然被选为唯一的钢琴表演者。

  他们刚开始很高兴,后来想到,被选上后,得在一千多人的演奏厅演奏,就直说上当了。凯蒂的妈妈泰瑞、布兰登的爸爸妈妈和我,知道他们被选上后,却都像疯子一样尖叫。

  在才艺演奏会上,凯蒂穿着一件黑色的细肩带礼服,非常美丽,布兰登穿上燕尾服,也帅得不得了。他们两个站在一起,真是亮丽的一对。

  泰瑞和我在后头为他们准备。我说,他们看起来,真是登对。泰瑞擦擦眼泪说,啊,我的女儿真是太美丽了。

  我们为他们照了相,我还自作多情地站在他们中间,照了一张有电灯泡的照片。至今还摆在我琴房。

  他们出场了。泰瑞抓紧我的手,好用力,看来紧张的不只是我。他们坐下,开始了前奏。很顺利,一切都很顺利。

  他们坚持要用谱,其实他们都会背了,布兰登一再向我保证他翻谱没有问题的。到了发展部,也是要翻谱的地方,他一翻,整个谱掉了下来,卡在琴盖上。

  换我很用力抓泰瑞的手。他们很镇静地弹完发展部,到了再现部,又要翻谱了,布兰登力挽狂澜地,不只翻谱,还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谱放回谱架上。

  我抿嘴微笑,这才厉害啊!

  演奏会成功、完美地结束。后来放春假,我想一个礼拜不见,他们两个不知道有没有跑去约会。

  凯蒂来上课,上个学生比较迟走,所以凯蒂还等了一下。等上个学生一走,她看他走远了,把门关上。

  我说:“嗨,凯蒂,那音乐会真是成……”还没有说完,她抱住我,开始痛哭。我吓了一跳,试着安抚她。“怎么了?不哭,不哭。”我要去拿面纸给她,她也不放。我只好让她哭个够。我从来没有看过她哭得这么伤心。

  等她比较平静了,她第一句话说:“我恨学校。”我当场大笑。

  我马上道歉说:“凯蒂,我很知道你的,你爱学校,你爱上学。从小时候,你就是如此。记得你去参加田径队,去比赛。我看照片,大家都在聊天、说笑,只有一个人坐在观众席上啃书。有没有?记得吗?那是我的凯蒂啊,勤学好学的凯蒂,你不可能恨学校的。到底是怎么回事?”

  她低下头说,春假的时候,他们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看电影。结果,她看到在黑暗中,布兰登亲她的好朋友亚曼达。

  啊?惨!双重打击。这个严重了。在学校,他们已经是一对了,都走在一起。她看了就伤心啊。

  噢,亲爱的凯蒂。我抱抱她,轻拍她的肩膀说,我了解,我了解。

  在我眼前,彷彿我又看到那两辆脚踏车。那时小王子和我上了同一所国中,他住得比较远,所以得骑脚踏车上学。每次放学,就看到他远远地骑脚踏车回家。而我家,离学校很近。走路十分钟,跑的话五分钟就到了。每次走路回家,就有点怨叹家住得太近。

  后来不久,就看到他不再是一个人骑脚踏车回家。他旁边有一个女孩子,是我们班长,他们成了一对。

  看他们两个骑向夕阳,天涯海角。他偏向她,听她说话;她的头发随风扬起。他们都说些什么呢?

  我还记得那种伤心,所以我能够告诉凯蒂,这一切都会过去的!是会过去的,但是不会忘记。

  倒是泰瑞不能原谅布兰登,也不能原谅亚曼达。

  我说,凯蒂已经看开了,她告诉我他们又是朋友了,你要为凯蒂而原谅她的朋友啊。泰瑞说她会试试看。

  在凯蒂高一那年,我就预言她会当上学生会长。学生升高三时,学校会做一个总评,成绩最优秀、参与的课外活动最多、再加上人缘最好的学生,得以当选学生会长。

  她笑说,她成绩应该还不够。我说,这样好了。你上高三那年,要是你真当上了学生会长,我送你一个月免费的钢琴课;如果你没有当上,那我要一盒巧克力。她说好。

  她升高三时,学校在毕业典礼上公布下学期的学生会长。我那时已经回台湾了,在和爸爸妈妈去日月潭玩。游山玩水后,我的手机上有一通留言。

  “老师,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你的手机,我是凯蒂。我要告诉你,我当选学生会长了!谢谢你一直这么相信我,我做到了!”我听了,好为她高兴,也以她为荣。

  在凯蒂高三那年的才艺演奏会上,凯蒂又被选上了。

  这次她演唱百老汇的歌,是音乐剧Wicked(坏女巫)里的一首歌,叫《For Good》(永远)。她一出场,有着一种成熟的美。

  她说:“这首歌我要献给狮子老师。谢谢你。”我一听到,感动得不能自已。

  她开始唱了,而我眼泪也开始流了。

  (中文翻译:感谢妹妹和下流美的帮忙)

  我听说,人生里所邂逅的人,都是有因果的

  他们让我们学到东西

  这些帮我们成长的人,引导着我们

  如果我们让他们帮助我们

  我们也回报他们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相信我自己做得到

  不过,我知道我之所以是今天的我

  是因为我遇到了你

  像一颗彗星,行经太阳,离轨道而行

  像河流流经森林时,碰到了圆石

  有谁可以说,我变得比较好?

  但因为我遇到了你,我永远地改变了

  我们也有可能,这辈子不再相见

  所以,让我在我们分手前,这样告诉你吧

  你会永远在我心里,因为我从你身上学了好多

  你像一个印在心里的手印

  不论我们的故事怎么结束

  我都知道,你是我的朋友,你重写了我的故事

  像一艘被海风吹离停泊之处的船

  像在遥远的森林里,被小鸟叼落的种子

  谁可以说我变得比较好?

  但是因为我遇到了你

  因为,我遇到了你

  我将永远不再一样

  凯蒂毕业了,上了最高学府哈佛大学。放假回来,凯蒂总会来看我。去年我跟她提到妹妹生病,我自己讲一讲,眼泪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凯蒂抱住我,要我不要难过。她说她会为妹妹祷告的。

  凯蒂回哈佛后,一天,泰瑞打电话来,说凯蒂留有一个礼物要给我,她会拿过来。她来了,她说她要先自首,因为她已经先把它打开看了。

  我打开包装纸,是一本笔记本。

  我翻开,是密密麻麻的字,一页、两页、三页……我一直翻,她把整本笔记本几乎都写完了。

  亲爱的狮子老师:

  这次回来,和你相聚,得知你妹妹生病。看你那么难过,我也很难过。我希望能够帮你一点忙。我想,有什么是在我最伤心、难过时,可以安慰我的?那就是我的《圣经》了。但当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不可能翻整本《圣经》去找你要的经文。所以我把所有我得到最大安慰的经文,抄下来给你。希望你可以得到一些慰藉。

  凯蒂上

  我读完,泪流满面。泰瑞也是,我们抱头痛哭。

  后来,那本凯蒂的笔记本,我带去看妹妹,和妹妹每天读一点,带给我们很大的希望和力量。看着她每一页的手迹,没有乱过。坚稳的笔迹,传达着多么重大的讯息:希望,从不远离。

  其实,凯蒂给我的,比我给她的多出很多。她才是改变我的人,才是歌里唱的:

  你会永远在我心里,因为

  我从你身上学了好多

  你像一个印在心里的手印

  谁可以说我变得比较好?

  但是因为我遇到了你

  因为,我遇到了你

  我将永远不再一样

  站在地铁出口等凯蒂,我想带她去吃点好吃的,学生总是吃不饱。远远地,我看到一个小太阳,向我急急地挥手,我也向她挥手。她在红绿灯停了下来,看上去还是一样美丽。

  她等不及地一直在原地跳。绿灯了,她跑向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