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视角:给父爱打打分

  1.是否存在于孩子的生活之中?

  研究发现,没有父亲的单亲家庭,孩子智商偏低、行为不规和犯罪的人数也相对较多。所以,已离婚的父亲,还有那些长期出差在外或在军队服役的父亲,应通过电话、信件、礼物和其他方式,想方设法出现在孩子的生活之中,并让这种特殊的父爱联系方式长期保持下去。

  2.是否参与孩子的生活?

  父亲参与孩子的生活过少,导致他们成为孩子心目中可有可无的人物。所以要孩子获得父爱并想获取孩子对你的爱,就得事必躬亲于那些平凡琐碎的劳动,例如安排孩子上床睡觉,送他们去学校或陪他们看医生等等,像老牛舐犊那样亲近你的孩子。

  3.是否是孩子的“拉拉队队长”?

  父亲经常成为鼓励儿子获得成功的“拉拉队队长”,但是许多父亲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支持对女儿尤为重要。

  父女之间的情感潜流最会发生交融:父亲认为女儿会成功,女儿真的会成功。如果失去这样的支撑,女儿会陷入一种情结,心理学上称之为“父爱饥饿症”,她会倾其一生去寻找像父亲那样的须眉男子,以弥补“无父”的缺憾。

  4.是否遵守诺言?

  父亲提供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保障,他还应该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典范。

  即使他不曾作过什么应允,他也从不许下他无法实现的诺言。

  5.是否认真对待“成长中的烦恼”?

  孩子第二次“断乳”——心理上的断乳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朦胧”期,母爱与父爱的关怀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位合格的爸爸应该了解“朦胧”期孩子的特点,在他们寻求被社会认同,寻求独立等问题上,好爸爸应给予指导和人格的尊重。

  6.是否宽容和善解人意?

  一位有耐心和可变通的父亲在处理自己与孩子的冲突时,不但能取胜于孩子,而且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也会因此而增强。

  不同家庭的父亲们,会有不同的耐心和可变通方法,这就看你们父子之间的相处方式和各自的性格了。

  7.是否给孩子留下了别有情趣的记忆?

  一位父亲每晚都给他的孩子讲一个有趣的故事,这几乎成了就寝的一种“仪式”,用这种别有情趣的方式为孩子的一天画上句号,给孩子留下了隽永而温馨的记忆。

  家家可有自己的“保留节目”,这该由父亲来创作。

  8.是否将苦难带回家中?

  许多家长从不对孩子说失业、婚变等苦难的话题,但孩子敏感得很,他们会很快地察觉到父母的不幸,这样反而会增强他们的不安全感。

  最好的办法是对孩子开诚布公,让他们知道他的家庭有力量去面对问题,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孩子的参与是他们自我价值的一种体现,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和成熟。

  9.是否支持孩子的妈妈?

  父母会共同制定一些家规,然后大家都来遵守。例如家里有不许看恐怖电影的规定。有一天妈妈外出,父子两人同时注意到电视节目预告栏中有一场诱人的恐怖电影,聪明的爸爸是不会破例的。

  孩子只有从父母互相支持的家庭中才会有一种安全感。

  10.是否受到妈妈的赞赏?

  如果妈妈表示,她乐意孩子长大后像爸爸,这并不意味爸爸是十全十美的人,这是因为她认为爸爸已为自己家庭尽了爸爸的本分。

  被妈妈赞誉为一流的爸爸是真正的好爸爸。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会得到更完美的父爱与人生动力。

  上述问题回答“是”,得10分;回答“否”,得0分。总分低于30分,说明你并无献出多少父爱;总分在40~60分之间,说明你付出了一定父爱;总分在70分以上,说明你是一个给予父爱比较完美的人,而且恭喜你,你的孩子也会拥有一个比较完美的家庭与人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