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迟满足法帮助宝宝学自律

  日本地震之后涌现出许多令人感动的场面,日本人“临震不乱”的自律行为给人带来的震撼不亚于地震本身。世人对“秩序日本”、“自律国民”表现出高度的赞叹。让我们从小培养宝宝的自律意识与自律习惯。

  自律是影响宝宝一生的重要素质

  自律就是个体对自己的生理、心理、情绪、行为和思想施加影响,适时地调整和监控自己的能力,这是广大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因为要想顺利和成功地做任何事情,几乎都离不开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它是人们学习、生活、做事、工作的基本素质之一,0~4岁宝宝是自我控制能力发展的关键期。

  延迟满足法帮助宝宝学习自律

  延迟满足是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自我控制能力,是宝宝在困难面前克制自己、建立自信的重要表现。通俗地说,就是要求宝宝能够克服内心强烈的欲望,等待自己渴望的东西,而不是想到什么就必须得到什么。心理学实验已经表明,自我控制能力最早出现在宝宝6~12个月,主要表现为服从家长指示和延迟满足,4岁则是自我控制能力迅速发展的时期。如果家长平时注意培养宝宝抵制当前的诱惑,积累延迟满足带来的积极体验,会对宝宝的自律性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1960年,美国心理学家米卡尔以斯坦福大学附属幼儿园的宝宝为试验对象,进行了一次糖果诱惑来研究宝宝的延迟满足能力。实验者将一群宝宝留在一个房间里,发给他们每人一块糖,然后告诉他们:“我有事情要出去一会儿,你们可以马上吃掉这块糖,但如果谁能等到我回来的时候再吃,就能够得到两块糖。”对于宝宝们来说,面对糖果的甜蜜诱惑,等待是漫长、困难和难熬的。有的宝宝迫不及待地吃掉糖;有的宝宝一再犹豫,但还是忍不住塞进了嘴里。另外一部分宝宝用尽各种方法帮助自己坚持下去:有的闭上眼睛、将脑袋埋入手臂之中,避免看见诱人的糖果;有的自言自语、唱歌、做游戏、讲故事、玩弄自己的衣服,甚至假装睡着,最后得到了两块糖果。这项研究一直跟踪到这些宝宝中学毕业,结果发现在早期生活中延迟满足能力发展好的宝宝,积极情绪要远远多于消极情绪,与同伴的交往也比较友善,上学以后大多数学习比较自觉自律,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学习成绩较好。

  延迟满足法5大操作要领

  ★榜样示范法

  人人都想在第一时间满足自己的愿望,但是无规则的争先恐后会造成混乱,所以大家必须养成排队、轮流和等待的行为习惯,可以说延迟满足是适应社会生活需要的一个基本涵养。家长可以在同伴游戏、人际交往中培养宝宝的延迟满足能力。例如在社区里荡秋千,已经有小朋友在那里了,家长就要引导宝宝明白先来后到、需要等待的规则,让宝宝学会克制自己、延迟满足荡秋千的急切心情。家长平时还要以身作则,在各种生活场景中排队不加塞、等待不催促、轮流不争抢,为宝宝树立遵守规则、延迟满足的好榜样。

  ★积极等待法

  宝宝的自律水平在某些场合容易表现得比较弱,例如在电影院等待放映,在飞机场候机,在电视机前等待少儿节目,小朋友排队等待,凡是涉及等待的场合都将考验宝宝的自我控制水平,一般情况下,宝宝会有三种表现:一种是特别闹,拳打脚踢、猴蹦乱跳的;另一种是坐着发呆,虽然不惹事,但无所事事,也属于消极等待;还有一种是做一些有趣的小事情,使自己活跃而不喧闹,不会感觉到等待的漫长和无聊,这属于积极等待。等待的时光有时需要大人参与,引导宝宝做些小游戏,而有的宝宝自己也能想出办法、找到乐子,这样无聊的消极等待就变成了快乐的积极等待。

  在日常生活中就可能出现一些需要积极等待的情境,如果家长善于把握,就能为宝宝提供自我控制的方法与榜样。例如,一位妈妈和儿子一起去车站接爸爸,结果火车晚点一个小时,等了一会儿,儿子着急了,想回家。妈妈想了想觉得还是应该等一会儿,于是就跟儿子一起玩游戏。先是玩变手游戏,妈妈先出“石头”(握紧拳头),然后要求儿子尽快出“布”(伸开手掌),或者相反,熟悉游戏规则后,换成儿子先出手,看妈妈是否能正确反应,因为后出手的人常常会不自觉地跟着先出手的人,却忘记自己应该反着出手,出错了会感觉很有趣,所以儿子乐此不疲地玩了20多分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妈妈在手提包里找到几张纸,宝宝练习折飞机,折完飞机就试飞,不知不觉就等到爸爸回来了。爸爸本来担心妻子和儿子等待太久,却发现他们很高兴,儿子不住地跟爸爸说与妈妈玩的变手游戏,爸爸放心了,原来妻子与儿子的等待时光是那么快乐。

  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在等待的过程中先是自己不耐烦,然后面对不耐烦的宝宝变得更加不耐烦,这时候反而要求宝宝控制自己、静静地呆着别闹。对于宝宝来说,消极等待是最大的折磨,家长则应该静下心来想办法打发无聊时光,培养宝宝学习积极等待的意识与方法,进而提高自我控制水平。

  ★事先计划法

  做事有计划有助于增强宝宝理智战胜情感的力量。例如,带宝宝去超市,为了避免宝宝见了喜欢的食品和玩具就想买,家长可以事先与宝宝商量好,列一张购物清单,不在清单上的东西不能买,培养宝宝克制冲动、遵守约定的意识;如果宝宝看见新鲜的玩意还是不想走,家长可以承诺下次再来买,如果宝宝养成做事有计划、有目的的好习惯,他无理取闹、乱发脾气的机会就会大大较少。

  ★公平游戏法

  “石头剪子布”是用偶然法则来决定输赢,因为公开、公平而让输家服气并接纳对方,进而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生活中常常出现宝宝与家长软磨硬泡、步步为营,为自己争取利益与权限的情景,例如家长说再玩10分钟睡觉,宝宝说再玩20分钟,为了避免以后宝宝做事总是跟家长讲条件、任意磨蹭,在不伤害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家长可以与宝宝做这个游戏,这就意味着不是宝宝说了算,也不是家长说了算,是游戏的输赢结果说了算,最后大家都得遵守赢家的约定。常玩类似游戏的宝宝,会更加尊重自然法则,较有理性,不易乱发脾气。

  ★运动游戏法

  良好的自律性需要一定的生理基础,即高级神经活动具有协调的兴奋与抑制过程,科学的运动锻炼能有效地促进宝宝的生理发育与成熟,活动不足、缺乏运动会延迟宝宝自我控制能力的发展。对于小宝宝来说,很多运动游戏既能吸引宝宝的兴趣,也直接有助于宝宝锻炼自我控制能力。例如木头人游戏:家长与宝宝一起边走动、边拍手、唱儿歌:“三三三,我们都是木头人,不会说话不会动。”唱到最后一句的时候,保持最后一个动作不动,谁坚持的时间长,谁就赢了。           文/晏红  编辑/刘广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