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冷血人还是做孩子的情感教练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做冷血人,还是做孩子的情感教练

  当你看这两个表时,你可能会认为情感教练和冷血人的办法都可以让子女停下或行动起来,但问题是,代价是什么?哪些办法使子女和你在感情上紧密联系并愿意与你合作?哪些办法使子女懂得自己的感受并学会对付的技巧?

  没有人是一个完美无缺的情感教练。与子女建立健康、紧密的联系是一个过程。你必须允许自己去学,去不断实践。我们都或多或少有一点冷血人的因素。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多为子女做一些情感辅导。当你对子女作出反应时,你可以选择坚定但不恫吓。你可以做一个老师而非法官。你可以在坚持己见的同时不伤害别人。当你决定作出尊重别人的反应时,你可以让子女停下并使他仍愿意与你合作——即使他已经是十四岁的大孩子。

  回想刚刚过去的二十四小时。你怎样使孩子停下来?当他吐唾沫并叫你的外号时,你是不是要拧他的嘴?或者明确告诉他这种行为是不能接受的,同时教他懂得他的感受,告诉他应该怎么说和怎么做?你怎样使孩子动起来?你对自己的行动和用词满意吗?你的所说所做是不是帮助你建立那种你希望与子女长期保持的关系?

  确定与子女的联系

  凯特嘀咕道:“当我女儿半夜大声哭叫而我又很疲倦时,我怎么可能想到所有这些?”

  “让我告诉你去年秋天我接到的一个电话。”我说。

  已经很晚了,我正安静地坐着在读一本书。电话响了,我让留言机来回答。那电话里的声音很熟悉也很坦率,同时我可以听见一个孩子的哭叫声。“我们这里有一个麻烦,”电话里说,“我们很为难,不知道找谁帮助和怎样对付——不知是睡觉的问题还是缺觉的问题。如果您听到留言,请您给我们来一个电话……”我马上抓起了听筒。

  看来两岁的安妮坚决不肯去睡觉。当她的父母离开时,她大哭大叫:“别离开我!别离开我!”如果他们走出她房间,她跟出来,一边伤心地抽泣着。

  “我们怎么办?”安妮的爸爸问,“我们不想开始一个坏习惯,但是我们不愿意让她哭叫,她看起来很害怕。”

  在这么晚的时候看起来不可能去想孩子会怎样感受,需要什么,这是事实。这个时刻怎么可能变成辅导子女和与子女亲近的机会呢?孩子不会听,而你想大叫!

  但你总是有选择,你可以选择采取那些使你与子女亲近或疏远的策略。

  “拿出一张纸,”我对课堂上的父母们说,“在纸的左边写下所有你所听说过的办法或建议——怎样对付半夜不肯睡觉的孩子,包括所有你喜欢的和厌恶的。想想那些最糟糕的晚上——你有好几天没睡了,是一个最不顺的日子,婴儿刚刚呕吐在你的毛衣上,你只能把毛衣从头上脱下来。把这些都写下来。在纸的右边,问问你自己,这个办法是不是让你同情子女的感受,使你与他亲近?或是让你为了子女的感受而否定甚至惩罚他,使你与他疏远?”

  你的表可能会像下面这样。

  

可能的办法

结果

锁上门走出房间

疏远

陪着他,轻拍他的背

亲近

把门口挡上

疏远

打他

疏远

把他放车里,到路上转几圈

亲近

让他睡在你的床上

亲近

不理他

疏远

轻摇他

亲近


确定这些办法能够至少使子女的行为暂时停下来,问题是当你用这些办法时,你是在建立与子女的联系还是在断开你们的联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