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感教会你和子女互相关心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让我们一起学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的日子也许一帆风顺,有的日子也许很不如意。我希望这本书成为你的指导和朋友——帮助你了解自己也懂得你的子女,使困难的时刻变得容易,在你受挫时支持你,并鼓励你去庆祝你的成功。这本书下面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建立父母与子女的紧密联系,”帮助你跟子女建立一种联系,使他们愿意与你合作。它始于向你展示从长远的眼光所看到的前景,在子女青春期和长大成人之后,他们与你保持的那种你所希望的关系。它也讲到建立这种紧密联系很难的现实。这一部分也包括怎样保持你的冷静,为子女强调行为标准,以及教他们使自己平静下来的一些策略。

  第二部分“关心:懂得你和你的子女,”帮助你识别那些引起冲突的情感。懂得发脾气的原因,以及压力和生病怎样影响一个人的行为,它也帮助你预见你和子女各自的导火索。这一部分包含很多实用的技巧,使你能够在跟子女发生冲突之前管理和减轻导火索的威力。

  第三部分“能力的培养:教会子女人生基本技能,”解释情感发展的基本步骤。教子女学会怎样使自己行动起来或停下,怎样坚持己见而不盛气凌人,怎样谈判,这些基本技能都是他们在一生中取得成功所需要的。这一部分包括经过许多父母和子女证明实用的学习这些技能之方法。

  描绘未来,保持远见

  情感辅导对你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以前充满愤怒和敌意的关系能够变成愉快与合作的关系。子女的青春期成为学好以前所教课程的收获季节,你不用再去忍受他们。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让你明白当你成为子女的情感教练,指导他们懂得情感,教会他们做出尊重别人的反应时,是怎样的情形。

  想像一下某日清晨你正躺在床上,刚从梦中醒来。远处传来音乐声。你发现那是女儿的闹钟比你的闹钟早响。她现在十五岁。在早间新闻唤起你之前她已经在淋浴。二十分钟以后你们在厨房见面。她正坐在饭桌边吃一碗麦片,喝一杯果汁,读着昨天的报纸。今天的还没来。你问她今天的时间安排。她问你能不能下午五点去她练习的地方接她一下,她要准备一个小测验。如果可能她想节约半个小时坐公共汽车的时间。“没问题,”你回答。

  早上七点她准时出门,头发梳得很整齐,牙刷得洁白,脸上的淡妆恰到好处地强调了她的眼睛,作业已经做完,放在书包里。她振作,健康,愉快。你看着她在门前停下,捡起刚来的当天报纸,你只要伸手出去接一下就行了。那是今天早上你收到的“礼物”。

  然后你去上班,能够精神集中,你对今天早上很满意,也知道并不是每天早上都这么顺利,但顺利的日子远比不顺利的日子多得多。你那个与子女紧密联系的梦想不再只是一个梦。在你的家里有互相尊敬,合作和融洽的气氛。你和子女真正找到了合作的方式。拔河越来越少,困扰程度也越来越低。你们笑多于哭,解决矛盾多于爆发冲突。你发现你和子女都是赢家,这是使你前进的真正动力。情感教学使你与子女互相关心,也关心别人,有能力,有亲情,你们共同取胜一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