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避免小伙伴之间的过分亲密?

http://www.sina.com.cn    《妈妈有办法,宝宝就聪明》 

  珍珍的妈妈是个女强人,是世界500强企业里的采购总监,经常要出差参加国内、国外的各种展览与贸易洽谈会,所以留在家里的时间很少。珍珍从小都是奶奶带大的,最近珍珍妈妈放了长假跟女儿朝夕相处才两天就发现问题了。

  珍珍有个好朋友叫石头,两个小伙伴很要好,一起吃饭、睡觉。石头的妈妈也很喜欢珍珍,经常夸珍珍漂亮,说要让珍珍做石头的媳妇。可是珍珍妈妈发现这两个孩子有点太要“好”了,石头不允许珍珍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经常说:“珍珍是我的,不能和别人一起玩。”

  虽然是孩子的玩笑话,不过珍珍妈妈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

  特别是在幼儿园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把珍珍妈妈留下了,提醒她应该注意,因为珍珍和石头在课上居然会旁若无人的亲嘴,石头更是经常随时随地搂着珍珍。

  珍珍妈妈回到家以后又发现奶奶还给珍珍和石头一起洗澡,虽然是四岁的小朋友,但是毕竟男女有别,于是把珍珍大骂一顿,警告珍珍以后再也不许和石头一起玩了。

  看着女儿委屈与茫然的神情,珍珍妈也犹豫了,自己的是不是太敏感了,反应是不是太强烈了?可是,孩子明年就五岁了,一天天长大,很多地方还是要所顾忌的。

  其实面对“一个行为”,成人与孩子的判断往往是不同的,在家长看来异性之间的亲吻代表着爱恋,而小朋友间的“亲亲”只表示“我喜欢你、想跟你一起做游戏”。家长看来越界的“鸳鸯浴”对小朋友来说,只是一起“玩水”,跟一起“搭积木”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所以,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要太过敏感,更不要惊惶失措、如临大敌,立即让孩子化清界线。孩子原本是无意识的行为,家长“防卫过当”的反应会让这种无意识的行为被赋予了额外特殊的意义,反而给孩子传递了错误的信号,与家长的实际期望相悖,适得其反。

  我们应该进一步观察,要看这种行为的趋势是否是排他的。如果两个孩子除了彼此以外,不能再接受别人来成为他们的朋友,就值得家长警惕并进行引导和调整了。

  例如,我们可以鼓励小朋友扩大自己的交友范围,和更多的小朋友交往,拥有更多的小伙伴。可以带着孩子到能够接触到其他同龄小朋友的环境中去,让孩子尝试结交更多的新朋友,转移注意力。

  其实不仅是异性之间,即使孩子的好朋友是同性,也会有类似的麻烦出现。飞飞和月月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两个小女孩住在同一个小区,平时在一所幼儿园,最近还一起来我们的思维学校上课,一周七天除了晚上睡觉不在一起其它时候几乎是形影不离了。

  这样的要好,很多时候令两家的大人很为难。两人糖似地黏在一起,可是在周末两个家庭的安排总有不一致的时候,这时矛盾就来了。

  这周六上午思维课结束以后,飞飞妈妈要带飞飞去姥姥家,今天姥姥过生日,所有的亲朋都在家里等着。可是飞飞却哭闹着要带月月一起去姥姥家,不答应就不行。月月也不想和飞飞分开。两家人谁劝都不成,最后还是极其尴尬的组合,飞飞妈妈带着飞飞和月月以及月月妈妈一起赴宴去了。类似的事情还有好多,比如有时候下了课原本两家大人各有安排,但是孩子们想在一起吃饭,于是四个大人便被两个小人儿撮合到了一起。

  这段友谊最初是双方家长乐见的,现在的孩子太孤独了,能有个伴儿原本是很好的,只是这样的亲蜜无间甚至影响了两个家庭的正常生活和安排,这是他们始料未及的。

  其实,家长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在不断长大的过程中,会逐渐明白尽量不打扰到他人、各自安排自己时间的重要性。比如在下一个周六如果遇到两个孩子各自都喜欢的事情而又不能一起去也不能互相妥协的时候,他们就会自己解决的,也就能够慢慢接受分开行动的。所以很多时候,家长们需要做的是耐心与宽容,很多道理孩子在具体事件中自己明白比大人说给她们听体会要深刻的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