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换个角度做父母》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都生活在幻觉中,同样面对一件事,我们可以感受到恐惧,也可以感受到幸福,这取决于我们对此事想象的方向和坚信的程度。徐小平是个智者,他懂得正向思考的力量。当他的儿子迷恋上舞蹈时,他没有因为儿子数学成绩不好而要求他把时间用在补习数学上,他选择了风雨无阻地接送儿子去学习舞蹈,因为他坚信跳舞能给儿子带来快乐和自信;当儿子要上烹饪班时,他虽然意外,但转瞬想到这可能是孩子的天分所在,他相信孩子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是最容易成功的,所以他支持儿子报名学厨艺,因为他坚信"359 行,行行有状元",他看重的不是行业分工的贵贱,而是在行业工作中所获得的金牌上的"金"、银牌上的"银",他觉得这熠熠闪光的"金银"才是彰显生命价值的重要标志。

  徐小平是个豁达、乐观的父亲,他的豁达与乐观,来自对未来社会趋势的深刻洞察,来自他对人性的理解,来自他对生活和生命的热爱。

  徐小平是个智慧的父亲,他的智慧在于他懂得把通约的成功定义与孩子个体的差异相结合。他说:" '距离÷ 速度= 时间',这只是一个公式,用这个公式来计算现实生活中的每一次行程,结果都会是错误的,因为公式表达的是绝对状态下的结果,而现实生活中,路上可能堵车,车子可能抛锚,车与车的发动机也不尽相同。所以,到达的时间一定会不同。同样的道理,父母不能用一个通约的成功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其成长的路径和结果是不会相同的。"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告诫父母们说:"上帝给每个人的资源是不一样的。"聪明的家长要帮助孩子找到他的资源,用好他的资源,这就是家庭教育最大的成功,徐小平做到了,相信您也能做到。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