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阶段应该遵循正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 

  孩子升学考试在即,该怎么办?

  只要在学习阶段,都该遵循正规方向

  “我的孩子已经要参加升学考试了,还要照听、说、读、写的顺序来学英文吗?”

  当初这本书是准备写给怀孕的准妈妈和准爸爸看的,我总觉得父母如果能在孩子呱呱坠地前,就先具备一些养育孩子的观念和方法,然后边做边修正,一定比事后再来补救,效果好很多倍。育儿路上愈轻松,父母就愈能享受育儿的乐趣。

  所以,这本书不是针对英文考试而写,对临时抱佛脚的帮助不大。即使孩子要面临升学考试,难道学英文的正确方向就可以弃之不顾吗?语文学习上的听、说、读、写是一个基本的大方向,只要是还在学习阶段的孩子,都一样适用。

  英文故事书和录音带,是理想的辅助工具

  况且,现在的考试方向愈趋灵活,与其要孩子死背、强记语法书,不如要他们分些时间读读英文课外书、听听英文故事或广播节目。如果父母只是眼巴巴地看着眼前的考试分数,只怕最后孩子考出来的成绩也只是勉强过关,但学习语言的方向却愈走愈偏了。

  我说过,英文故事书的难易度,有时不能光以内容文字的多寡来衡量。例如 Bill Peet 的系列作品《The Whingdingdilly》、《Big Bad Bruce》……有时光看书名,就觉得头昏,不要说是孩子,连父母都想打退堂鼓,要是没有足够的勇气,很可能缩手不敢买。但是买了以后呢?你可能又会因为自己的勇气,以及孩子有幸能听到如此有趣的故事,而鼓掌叫好呢。 Bill Peet的作品不只书名吓人,里面的生词就更吓人了。有一次,对着他的书查词典时,我惊呼:“哇!这些是什么单词啊,打死我也不可能认得!”甚至查过词典后,仍会让人觉得这真是三百年也遇不到的英文单词。

  虽然如此,我还是要强烈推荐这些书,给准备升学考试的初中、高中孩子们。每天读3页也好,边看故事,边查词典——如果还是附有录音带的版本更好,这些故事书都有意思极了。让孩子看故事,查词典,最后还有录音带可以欣赏,一方面能种下孩子习惯阅读英文书的种子,另一方面也能纾解某种程度的考试压力。一想到如果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这种心灵满足,我的心都在微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英语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