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灯停,绿灯行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小孩上小学不用过马路,安全!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孩子的安全问题变得最为紧要。”这是一家地产中介在推销其房产时特别强调的信息,可见现在孩子的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社会民众的普遍重视。然而身边的一些事情却让我不禁担忧起来,担心家长的有些行为不仅没有帮助孩子形成安全意识,反而是在把孩子推向危险的边缘。

  娃娃的好友小彘两岁三个月,是个颇为可爱的小男孩。但每次和他出去玩耍,都得特别小心,一不留神,小家伙就冲到马路边准备冲过马路,丝毫没有对过往车辆的畏惧。彘妈为这个事情特别着急,小彘的屁股也为此挨了好几巴掌,但似乎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为什么会这样呢?后来的一次经历让我找出了其中的症结。

  娃妈注意到:一次过马路时,彘妈在亮红灯时等了很久,因为要赶时间,她便有些怀疑“绿灯坏了”,牵着小彘匆匆过了马路。面对娃娃疑惑的眼神,娃妈只好解释:“阿姨以为绿灯坏了,但我们可以再多等一会儿,红灯时过马路是不正确的。”然而,当下一次彘妈在路口再给小彘强调“红灯停,绿灯行”时,小彘仍然是一脸茫然。

  规则,作为所有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必须要得到包括大人在内的所有人的执行。如果没有大人的以身作则,孩子是不会理解的,在不理解的情况下又何来遵守?如果没有遵守,又如何谈安全呢?

  但让娃妈觉得欣慰的是,娃娃对交通安全的意识非常强。和她一起外出,娃妈不用特别去盯着她。因为小妮子一定会走马路边的人行道;过马路时会在斑马线边上停下来等娃妈,红灯时是绝不过马路的。

  这一切大半归功于娃爸。在娃娃还是襁褓中的小婴儿时,每次过马路,娃爸都会坚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即使在街上空旷无车时,娃爸也会抱着娃娃在斑马线边等绿灯。如果绿灯已经在闪动,那他是一定要站在路边等下一次绿灯的。所以,娃娃在牙牙学语时,就开始有意识地指着红绿灯说“灯”。当娃娃蹒跚走路,开始遵守最基本的交通规则时,娃爸又开始强调:即使绿灯时,过马路也要左右看车辆,谨防旁边有车辆过来。后来,娃妈给娃娃买的《布奇乐乐园》中的一章《红灯停,绿灯行》又让娃娃学会了“过马路的时候一定要牵着妈妈的手哦”。

  因为以身作则,因为从开始就学到正确的,所以娃娃对“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是没有丝毫怀疑地遵守。在这个出门便是车的城市,这样的遵守无疑让娃妈多少放心了一些。相信将来长大了,无论是作为驾驶人员抑或是行人,这种遵守都能有益于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五一”小假期,宽阔的马路上处处都塞车。有人埋怨路太窄了,人太多了。这又让娃妈想到了邻居香港。记得一次乘大巴过海底隧道时,前面的一辆商务车缓慢地开着,大巴车耐心地跟在后面,因为在隧道里是不能超车的。香港的街道都很窄,但车辆却井然有序地行驶着,行人乱穿马路的情形也很少看到。如果没有司机、行人的共同遵守,路再宽又能有多少安全的环境呢?

  幼时对交通规则的教育从短期讲会对孩子的安全起作用,从长期来说势必影响到孩子长大后对交通规则的遵守。当每个人都遵守交通规则时,交通安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希望等娃娃长大后,这个社会的交通多少会变得有序些。

  甜妈——真的像娃妈说的一样,这样的秩序感是要从小建立的。我也很庆幸自己的以身作责让甜宝现在看到红灯就一定会拉着爸爸不走,等灯变绿了还要两边看看有没有车再行走。这一方面归功于家长过马路时的身教和引导,另外动画片里的巧虎对甜甜交通意识的积极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哦。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