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识别的四个本能反应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识别本能反应

  学会识别你正在“作出反应”而非在思考是选择不同反应的第一步。一共有四种本能的反应。想想看哪一种在你和子女身上比较典型。当你不安和没有思考时,你会怎样做?

  1. 反击

  当你感到恐吓时,你会发现自己马上反击。你想打人或摔东西。即使你能够控制自己的行为,你仍然会用你的语言伤人,大喊大叫,或用各种外号叫别人。

  2. 让步

  反击的反面行为是让步。你累了,不想再去生气,于是你对子女的无理要求让步或是不去制止他的不当行为。问题是让步会使你感到失守。当孩子为了找到你的界限而想出更无理的要求时,由于超过了你能够接受的程度你会变得更生气。此时你会发现自己从让步变成了反击。

  3. 不说也不做

  有时当肾上腺素快速产生时,你什么也说不出来。被强烈的情感冲击着,你就像聚光灯下的小鹿,不能作出任何反应。你不能思考,感到无助,最大的恐惧是不管你怎么做都不能使事情向好的方面转变。

  4. 疏远

  第四种本能的反应是撒手并在感情上切断你与子女的关系。你会说:“我不想再和你打交道!”“我不要再跟你在一起!”或“你也许应该去找一个另外的家和父母!”你们之间会有好几个小时或好几天不说话。不管这种疏远是用语言还是用沉默,对你的子女意思都一样:我不喜欢你,不想再跟你打交道,我想不出你身上有任何优点,我希望与你断绝关系。

  这些本能的反应拆开你和子女的关系。使你们的感情受到伤害,使你感到受挫,使你的子女感到愤怒和不满。你们不是合作而是疏远,这在情感上的代价是巨大的。幸运的是,你可以学会停止本能的反应,在对特定的情境给予认真的考虑之后作出适当的反应。

  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我们也能够决定选择那些与子女亲近而非疏远的反应。这些反应允许我们退一步,理清思路,客观地、敏感地看待现实。我们的目标不是压抑、制止、填塞、拒绝或掩饰我们的情感,而是用选择的方式来表达。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在教子女怎样用尊重别人的方式表达他们的强烈情感并控制其紧张水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