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言行一致捍卫自己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当你跟孩子起冲突时,怎么办》 

  捍卫你的标准

  当你强调你的标准时,你的子女不会向你说谢谢。相反,他会感到震惊。特别是如果你以前总是顺着他,现在突然开始制止他。他最初的反应可能是叫得更响。

  你不愿意看到子女伤心和不安,把一个正在尖叫的孩子拖出商店会很尴尬。当你感到怀疑的同时也会感到内疚。这样做对吗?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负面反应?你应该认识到你要求子女为别人着想停止自己的行为,这点很重要。他现在很难听进你的话,但这对于他将来与人相处很有好处。

  如果你不想强调你的标准,你的子女将会变成别人无法忍受的暴君。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公共场合,他不知道他能够控制自己的情感。没有标准他只能成为自然的牺牲品,听从其调遣或进或退,他受自己强烈情感的控制。也许强调你的标准很难,但是你能够向子女传递很重要的信息:“我不怕你的强烈情感,我会帮你让它停止。”

  言行一致

  谈到强调标准,圣·保罗家庭教育家贝丝·卡丁女士喜欢讲那个野餐和蚊子的故事。她说:“当你在明尼苏达野餐时,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个蚊子想咬你。你拍它,他又回来;你再拍它,它又回来。直到你站起来,追着它,将它拍死,它才不会再咬你。”

  如果你只是用嘴强调你的标准,那就像你拍蚊子,不会管用。你只是浪费精力。帕底奇尔发展中心主任林恩·耶森女士说:“言语是标准,行动是强调。”

  如果你要子女把你的标准变成他们自己的标准,你必须在语言之上加上行动。不是粗暴地打人或猛推,而是用温和但肯定的行动表明如果你不能使自己停下来,我将会使你停下来。

  从发育的角度来看,一个两岁的幼儿正处于学习他们能做什么和事情是怎样运作的阶段,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把东西放在嘴里,把玩具和食品倒在地上,爬上台子,乱翻柜子。他们大喊,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看看你会如何反应。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两岁的幼儿会看着你,微笑着,然后去做你刚刚告诉他不要去做的事。只用语言不可能制止一个两岁的幼儿。但通常在四岁时,当你的子女在语言上反应更成熟并且从他的经历中知道你总是言行一致时,他会在你说停时自己停下来。如果你的子女在语言上发育晚,用语言制止他就要等他再大一些才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