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树爬成长

http://www.sina.com.cn    《用心陪你长大》 

  某天下午,妈妈跟小朋友在小区里的广场上玩,看到广场边有两三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在爬两棵粗壮的树。小朋友的脚像长了根似的再也不愿意挪动了,一直站在树下仰着脑袋在看哥哥们爬树,羡慕之情溢于言表,边看边啧啧有声:“哇!哥哥他们真厉害!好厉害!!”

  旁边的妈妈说:“你也可以爬上去的呢!”

  小朋友怀疑地看了看妈妈,想确定一下:妈妈是不是在跟我开玩笑啊?

  “妈妈小时候也常常爬树,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你去爬就能学会,要不试试?”妈妈把还在迟疑的小朋友抱起来,直接放树上去了,然后鼓励:“不用害怕,手用力抱住树干,脚要尽量找可以站得住的地方,妈妈会保护你,你试试。”

  旁边有路人经过,吃惊地看着这位妈妈,大概心里嘀咕:好奇怪的妈妈!教什么不好,居然教孩子爬树!

  其实妈妈心里有另外一种想法,与其让孩子站在树下去仰慕那些孩子,还不如让孩子亲身去试试,别人能做得到的事情,自己也可以做得到,至少,得有勇气去试试。孩子需要有对自己的信心,自信应该是全方位的,而对自己身体的自信是所有自我情感中最为基础和重要的一部分。

  小朋友很小的时候,刚学会走路不久,如果路遇小沟小坎之类,妈妈会说:“宝贝,跳过去!”一开始宝宝信心不足,紧紧抓住妈妈的手,直往后退。于是,妈妈就拉着孩子的手叫着“一二三”的口号一起跳过去。孩子“咯咯”大笑,原来是横在面前的困难变成了有趣的游戏场所,没有了畏惧的情绪,一切都变得可以尝试了。所以,孩子在学会走路不久,有一段时间最痴迷于坡坡坎坎、台阶之类,一段台阶能来来回回走一上午,永不厌倦。最重要的是,以后遇到沟坎,孩子的直觉是跳过去,而不是绕开或躲避。偶尔摔倒了,妈妈会说:“没事!爬起来!哪有小孩不摔跤的啊!”所以,在小朋友的想法里,摔跤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摔了也从来不哭,也不会因为害怕摔跤而放弃了某些有趣的尝试。在无数次的尝试和摔倒中,孩子在成长,身体和心理一起变得强壮。

  “我试试。”“我可以做得到!”“摔了就爬起来呗!”有了这样的念头,孩子就能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就会勇于尝试,就会敢于接受挑战,也就做了许多原本以为不可能的事。

  小朋友迟疑地伸出两只手,但这样的迟疑只是一秒钟,在触碰到树的那一霎间,小手就紧紧地抱着树干,然后用力,想要往上攀爬。

  “非常对!手要紧紧抱着树干,身体贴在树干上,腿弯曲,跟青蛙腿一样,然后用腿的两侧夹紧树干,全身一起往上用力……就这样……很对!”

  妈妈一边在做安全保护,一边进行技术指导。小朋友用尽了全身力气,可是也只能往上挪动一点点。

  小朋友回过身来望了妈妈一眼,然后再往树上望了望,眼神里有一点点的不自信。

  这个时候,需要妈妈的一点帮助,妈妈及时伸出的手能给孩子最安心、最强大的支持和鼓励。妈妈的手托起了小屁股,小家伙借力往上蹭了一大步,顿时信心大增,手脚并用,使劲,又往上爬了一点。妈妈的手又及时伸出,孩子越爬越高……

  于是母子俩一个下午的时间就消磨在了一棵树上。妈妈的帮助越来越少,孩子爬得越来越好,越来越高,信心越来越足,兴奋的情绪把小心胸都涨得满满的。

  妈妈跟孩子一起欢快地笑着,仰头看看树梢,枝叶茂密,午后的阳光从叶间缝隙里照射下来,零星地照在孩子红扑扑的小脸上,像个天使,妈妈觉得那是孕育着希望的最美丽的画。

  Diana——不错不错,表扬一下小朋友的勇气。Sunflower的观点我蛮赞成,我也是这么干的。以前我还听过一个说法,大概意思是受伤和骨折是男孩的分内事。当然我们要尽可能告诉孩子什么才是安全的挑战自我的方法,但对尝试过程中的挫折要有不夸大、不后悔的态度。学会跨过去,孩子的自信、勇敢和毅力都会提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