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感引导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情感引导其实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通过引导,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来帮助他们认知情感和表达自我。

  孩子们正在走廊里来回奔跑——脚步在木制地板上所发出的轰鸣声中掺杂着他们尖锐又刺耳的叫声。这让正在煲电话粥的妈妈不胜其烦,她越发难以忍受这种噪音了。控制型妈妈终于丢下电话,一把拉开房门,大声吼道:“  都给我停下!我快被你们逼疯了!不许再跑了,立刻都给我回房间去!现在就回去!都玩游戏去!如果你们再继续淘气,饭后就没有冰淇淋吃!绝对没有!”

  我们别忘了,孩子们其实并没做什么危险的举动,不过是让妈妈的神经很难受而已。小家伙们年纪小但精力充沛,就是喜欢到处跑,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呢?他们玩得正在兴头上,非常开心,当然不想突然间停下来去下什么棋,让他们回到房间里去其实是一种惩罚,取消冰淇淋也同样是惩罚手段——命令和威胁就是控制型父母的典型策略。

  放任型妈妈面对同样的状况只能唉声叹气,无奈地摇头,然后对电话另一端的朋友说:“哦,不过是孩子们在乱闹……的确太吵了……他们都快要把屋顶掀翻了,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最后挂掉电话,然后任由噪音持续下去。无论是控制型妈妈还是放任型妈妈,都不能教会她的孩子们如何去尊重他人的需要——而这正是孩子们在上小学之前必须学会的规矩。

  我这里有一个折中的办法可以供父母们参考,那就是利用情感引导和规定限度的方式来包容孩子的行为。对于例子中的这种状况,其实没有必要施加惩罚,但也不应该任由孩子去干扰母亲的电话和宁静,妈妈们完全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更恰当的方法来教育尚且不懂事理的孩子。

  情感引导型妈妈会先做一个深呼吸,然后对孩子们说:“亲爱的,你们的声音有点太大了,看来大家今天心情都不错嘛——个个跑得跟小火车似的——不过你们能不能到外面跑去?我可以帮你们布置一个障碍跑道,屋里可不方便赛跑,等妈妈一打完电话就出去帮你们建造好不好?请你们也帮妈妈一个忙,自己先去后院玩可以吗?”这种处理办法既有效果又很包容。妈妈不需要怒吼,更不需要威胁和惩罚。

  控制型父母和放任型父母的处理方式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无法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情感,这两种父母也都没有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情感引导的核心就是由父母来帮助孩子认识情感、人际关系、社会行为和他们所生活的世界。为了能够提供最好的引导,父母应该对孩子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