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应内向孩子的情感

http://www.sina.com.cn    《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 

  痛楚难以避免,但磨难可以选择。

  ——佚名

  有人说,美国文化把思考放在感受之上,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人的情绪难以预料,因此要处理起来通常很麻烦。对于我们人类究竟为何要有情感,很多人感到疑惑;他们觉得,要是我们都能像《星际迷航》里的史波克一样行事完全依靠理性,我们也许生活得更好。但是孤立地用理性来看待问题忽视了真正的人际关系的需求。没有情感的注入,单纯的思考导致人际关系问题和糟糕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你不能单靠“想”摆脱诸如暴饮暴食、吸烟或过度工作等积习。在你能把自己拽出这些陈规旧习之前,你需要了解和设法处理自己的感受。

  从最基础的层面说,感觉使人之所以为人。感觉也从三个具体方面予以我们帮助。第一,情绪是我们大脑和身体内部的一种能量流,其消长是对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反应。这一能量流连接和整合了大脑功能的五个层面,并通过对信息的传递协调了全身的不同系统。第二,这些情感信息揭示了一些有关你自己和他人的实际的内心感受。了解自己的感受增强了你建立和维持人际关系的能力。你的感受能告诉你什么样的感觉好,什么样的感觉不好。第三,你的情绪可以作为你决策的指南针,告诉你怎样决定才会让你感到你所做的决定是正确的。

  情绪身负要职。悲伤感有助于我们处理损失,促使他人予以我们抚慰。恐惧感告知我们有必要保护自己或寻求安全保证。愤怒感表现了对界限的需要。(例如,莫莉说:“丽贝卡拿走了我的乐高积木,但她不肯还给我。真讨厌。”“是啊,我敢说这让你很生气,” 莫莉的妈妈回答,“下次丽贝卡再来拿你的玩具,你就对她说‘不行’。” 莫莉的气愤感向她示意,她要照顾好自己,向她的朋友说“不”。)内疚感提示我们需要做出弥补。羞愧感提示我们不应该做什么事情。疼痛感提示我们需要做些事以照顾好自己。感受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去赢得生活的真正奖赏:建立和维持健康的人际关系,发现个人意义和找到满足感。通过告诉孩子们一次体验是痛苦、悲伤、愉悦、可怕、令人满意还是生厌,感受引导着他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情绪指引孩子走进他们的需要而远离伤害。

  不幸的是,我们当中的许多人成长在否定我们的感受或者劝说我们放弃自己感受的家庭。我们自己尚未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感受,更别说教我们的孩子这么做了。但是,你还是可以学习一些方法来帮助孩子处理他的情绪。内向孩子的身体中主导的神经回路行走到大脑的前端,即负责复杂情绪反应能力的地带。这给了内向的孩子一种发掘他们情商资本的天资。许多其他的孩子则要更努力才能发展出自身的情感意识,还有一些孩子则永远无法发展出情感智力。

  内向的孩子需要父母和其他看护人注意到并命名他们的各种情绪,否则他们将不知道他们所感受到的是什么,因此也无法知道如何积极地使用这些情绪。感受需要得到确认。如果你教会你的内向孩子关注她的感受,她就会学会珍视和信任她的情感天赋。没有你的帮助,你的内向孩子可能会疏离自己的情感或者被自己的情感弄得无所适从。但是,你能帮助她接受、感知和使用那些来自于她内在情感储备的信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