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的特征

http://www.sina.com.cn    如何才能让男孩有条理 

  蒂姆属于典型的“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他是个天生的领导者,拥有热情的微笑和幽默感。他还是高中的学生会主席、学校网球代表队的队员,曾经获得多项荣誉,上快班,广受老师的喜爱和同学的尊重。他很自然地就能参与到各种活跃的社会活动中,因此拥有很多从小学就开始交往的朋友。在校期间,他除了上课,还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参加学生会会议、和朋友们聚在一起、或是参加校内的各类体育项目。只要有社会活动、某些特别的项目或学校社团的活动,如果你不及时制止的话,这个“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一定会参加。尽管他看上去拥有外部世界的一切,但实际上他的内心已经没有办法再承受压力。

  可以看出来蒂姆是一个相当努力的学生,但是他也为自己的承诺付出了代价。他一直在满负荷运转,既要为繁忙的功课奔波,又要筹备即将到来的冬季舞会、学校集会以及朋友周末生日宴会,还要处理无数的短信、电话、电子邮件。因为过于忙碌,又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加了很多学校社团活动,他需要不停地在众多的社会活动中找到平衡。但是他还不具备纵观大局的能力,不会提前做计划,也分不清楚他正在参加的活动里面,哪些不是单靠他的热情就行,而是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他没有办法得到老师额外的帮助,因为往往在他办完好几件事情,走进老师办公室的时候,铃声就响了。因此,他很容易感到压力重重,总是觉得自己在疲于奔命。

  蒂姆在学习上表现得非常好。他从没有忘记写作业,并且还总是能按时交作业。但他是一个典型的“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他的学习时间经常集中在临近考试时或者被搁置很久的项目截止之前。他总是在截止日期的前一天晚上,感到不安和焦虑,浪费很多时间,直到后半夜才疲惫地去睡觉。他习惯于这样安排事情,搞得自己身心俱疲,最后身体的抵抗力降低,很容易着凉感冒,并产生厌倦和暴躁的情绪。但是他多年来一直处于这种状态下,在走进我的办公室寻求帮助之前,每次到临近考试或者项目截止日期的时候,他都在不断重复着这样的恶性循环。

  对于蒂姆和其他一些“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来说,问题的关键是要学会提前做计划、做好时间管理、能不受外界干扰地处理事情(这些都将会在第五章中详细讨论)。对于那些“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而言,他们非常地忙碌,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适时地调整休息和放松自己。

  “时间安排过满的拖延者”的特征:

  ⊙热衷于参加学校、运动队、社团、朋友的社交活动;

  ⊙学习努力,“功课好”是激励他们的动力;

  ⊙擅长交际、受人喜欢,同时天生具有领导力,有很广的社交圈子;

  ⊙他们相信:由于在时间方面承诺了太多,所以总是等到最后关头才采取行动;

  ⊙试图同时完成“多项任务”,但是经常丢三落四、忘记记作业、因为处理太多的任务而变得散漫,这些情况常常使得他不得不从头再来;

  ⊙因为总是到最后关头才开始行动,所以变得情绪暴躁、自我封闭,在截止日期前一

  天的夜里11点才开始完成一个大的项目;

  ⊙往往不考虑自己是否能够承受而信口答应别人的要求,最终让自己压力重重、不堪重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