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要学会适当忽视孩子

  泡泡已经一周岁了,回想这一年,真是酸甜苦辣全齐了。泡泡虽然超级可爱,却是个不让人省心的孩子。经过对育儿方面知识的长期钻研,泡泡妈现如今已俨然成了一个育儿达人啦。

  泡泡出生时遭遇病理性黄疸,康复回家后,小家伙先是夜啼,每天从晚上11点开始,哭到凌晨两三点才睡,一定要竖着抱,还得走,必须抱着睡,睡着了还哼唧哼唧,醒了就找奶。等大了一点,那个皮啊,一刻都不停,所谓的一觉到天亮,在我看来简直就是传说。

  我整天上网钻研:夜啼是不是缺钙?多动是不是缺锌?睡不踏实是吃多了还是没吃饱?究竟夜里要连续睡多久才算正常?甚至他睡觉时我也不敢睡,就坐在他床边看着。后来一位儿科老专家对我说:孩子只要饮食正常,大小便正常,最主要精神好,你就没什么需要担心的,睡觉哼唧你就让他哼唧,他睡他的你睡你的,要学会适当地忽视孩子,否则太过担心的话,对你对他都不好。

  后来想想,其实这话非常正确,我们每个做妈妈的,都对孩子的一举一动过于关注,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科学喂养是应该的,但是我们也不能太过于刻板和教条。经常有妈妈问我:我的孩子一个月了,吃不饱,一顿我该给他加多少奶粉呢。其实在我的宝宝一个月时,我也会经常上网查询相关问题,但这样的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孩子饿了会主动要吃,而吃饱了他也不会再吃了。

  平时经常在群里和妈妈们交流育儿经,经常发现有妈妈问:我的宝宝感冒了,或者发烧了,或者拉肚子了,应该吃什么药呢。我想说的是:感冒,发烧,拉肚子,这三样是宝宝们最常见的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时,妈妈们不应急于用吃药或者打吊针来解决问题。妈妈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应该是细心观察,如果宝宝精神好,那基本就无大碍。最好是用食疗的方法来让宝宝们尽快恢复。如果太过依赖药物,往往就会破坏孩子们的免疫力。比如感冒了,如果宝宝精神和饮食都正常,那么注意给他保暖,用稍热的水给他泡脚,或者用45度左右的水给他泡澡,可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比如鸡汤,山药,红糖等;如果宝宝咳嗽,白萝卜炖排骨,是非常好的止咳食物;如果宝宝发烧了,精神好,体温低于39度,肯喝水,那么妈妈们可以尝试着用物理方法给宝宝降温,贴退烧帖,用温水擦拭身体。如果体温高于39度,可以吃些退烧药;如果宝宝拉肚子,同样,在宝宝精神状态好的情况下,可以给他吃一些妈咪爱和蒙脱石散。

  饮食上,煮透的香菇水,煮熟的胡萝卜,都是不错的止泻食物。当然了,当宝宝们不舒服的时候,出于保险,妈妈们应该带宝宝去医院进行详细的诊断。但是宝宝们其实很坚强,当我们适度放手时,我相信,宝宝们会走得更远更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育儿  忽视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