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读和人际交往需要训练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爱上读书》 

  预先声明一下,我并不认为杂志和漫画是一种无聊的读物。相反,一些杂志上所刊登的报告有时也能成为必要的参考。现在想要了解一些生活方面的信息,最方便的获取方式就是阅读周刊等读物。可我并不建议从小就开始看杂志和漫画。因为从杂志和漫画中所获得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娱乐信息而已。因此,阅读书籍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这就好像人际交往也需要训练一样。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反复训练,让其渐渐记住阅读的乐趣,这就类似于在和各种各样的小孩一同玩耍的同时,明白了人际交往的乐趣一样。如果还要深入阐述的话,遇到一本好书就如同遇到一位知己,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这就好比从多位友人之中,找出最对自己胃口的那个人,必须要经过一番努力一样。同样的,从小就开始训练阅读能力,自己很快就会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书籍或作者。比如说,喜欢读书的人只凭借文章中所描写的场景,就能浮现出自己的联想。这也是需要一定程度训练的。画本能够给人以直观的印象。可漫画却无法做到这一点。漫画是将一个个场景切割下来,绘成图画,展现给读者。即使是对出场人物内心的描绘也只会用一个小格来表现。读者遵循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来品味其中的趣味,而这也正是漫画有趣的地方。 同样一些杂志或信息周刊等书籍,向人们传递的是一些浅显易懂的信息。不仅如此,还将对一些事件的看法以及今后的发展也以简单明了的方式传递给了读者。

  因此,此类向读者提供细微信息的漫画、杂志并不属于适合进行深入阅读训练的读物。所以从读书的乐趣来看,我们不是应该将此类能够及时提供信息的杂志和书籍区别开来吗?而这也是需要在通过阅读掌握深入阅读能力之前需要明白的。很轻易就获得了信息、很轻易就品味到其中的趣味,那么一旦丧失了兴趣,也就很容易忘记其中的内容。

  如果书籍是这样,那么人际关系又该怎样呢?轻易建立起来的关系不也会很轻易被破坏吗?可长时间培育起来的友情却不会因为一些小事而被破坏。因此阅读和人际关系都需要训练。如果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就能度过愉快的时光。其实,和人进行交流的时候也能享受到同样的乐趣。 我想喜欢阅读的各位,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很想捧起书本吧。 可如果去掉工作和人际交往的时间,阅读书籍的时间就会变得很少了。这里存在着矛盾。虽然前文中也说过,喜欢阅读书籍的人们一定都有同样的烦 恼,而这些烦恼都可以归结为一句话。

  “希望能有时间好好看书。”

  就是希望能够挤出一些时间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