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婴儿的玩具“其乐无穷”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方建业一下班就气喘吁吁的跑到朵朵的床前:“朵朵,你看爸爸给你买什么了,当当……当……当!”方建业一边说着,一边把一个粉红色的毛绒娃娃拿到了女儿面前。陈蓉在旁边对他撇撇嘴说:“嗨!原来你这么着急就是为了在女儿面前邀功呀!买个毛绒玩具还要邀功呢,真是!”方建业看看手里的玩具委屈地说:“你就知道打击人的积极性,女孩子不是就喜欢这些吗?你看看颜色多好,多可爱,女儿一定喜欢的!”“你这就不知道了,毛绒玩具很容易染上细菌和尘螨,对宝宝的健康不利,更何况咱们朵朵还这么小!”陈蓉教育着老公,于是关于给小朵朵买什么玩具的讨论展开了。

  (插入挑选玩具)

  玩是孩子的天性,而玩具是体现孩子天性的工具,是孩子人生的第一部教科书,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游戏的物质基础。对于新生儿,玩具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也许就是一件有趣的玩具,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创造发明的种子,使他们从此走上热爱科学的道路。

  您知道吗?

  玩具能促进儿童身体精细动作和语言的发育,提高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以及认知能力,发展他们的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培养愉快的情绪和对美的感受力,刺激他们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增强求知欲和好奇心,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

  ☆选择玩具要知道宝宝的视听喜好

  根据神经学研究的新发现,新生儿的视神经对黑白有反应。随着生长发育,他们会喜欢看红颜色,容易注视图形复杂的区域、曲线和同心圆式的图案。新生儿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对声音频率很敏感,喜欢听和谐的音乐,并表示愉快。宝宝出生一个月内,他的视线短,观察范围小。可以选择一些外形优美、色彩对比度强或可以发出悦耳声音的玩具,以便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和注意,促进他视、听觉的发育。

  ☆训练宝宝视力的玩具。

  在婴儿的床头悬挂一些色彩鲜艳的充气玩具,如造型优美的小鸭子、小猫、企鹅、小兔及彩色气球和装饰小挂件等;可以给孩子看印有黑白脸谱、黑白的条纹及同心圆图形的硬纸卡片;最好是动动这些玩具,让孩子追视,来增加婴儿视力的距离和时间。可是,给宝宝追视玩具的时间的时间不宜过长,1~2分钟即可,宝宝眼睛与追视玩具之间的距离应保持在15~20厘米之间,否则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的视觉疲劳。新生儿的视距在3米以内,悬挂不能太远,最好每隔几天轮流要更换一次。

  ☆锻炼宝宝听力的玩具

  可选择风铃、八音盒、摇铃、拨浪鼓及电子琴等音乐玩具,也应经常给婴儿听一些轻快、优美的音乐声,不仅能锻炼儿童听力,对塑造儿童活泼天真的个性和良好的审美情绪也很有帮助。

  ☆锻炼抓握能力的玩具

  新生儿的手是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还不能抓住玩具,可家长也要有意识地放一些带有细柄的玩具在他手中,如花铃棒、拨浪鼓,最好的就是塑料捏响玩具,如用手一捏发出响声的小鸟,手感很柔软,颜色亮丽,很受小婴儿青睐。大人还可以把一些生活日用品拿来给孩子当玩具,比如把铅笔杆、水果糖或其它光滑的小玩具放进他手心,让宝宝去抓。如此既省钱又可以让宝宝更早的接触生活、认识生活的玩法值得大力推广。

  徐博士的温馨提示

  1. 一些手感温柔、造型朴实、体积较大的毛绒玩具放在新生儿手边或床上,会给宝宝带来安全感,可是它容易带菌,一定要经常清洗和消毒。

  2. 装有珠子和小铃的玩具,家长一定要检查它是否结实,以防脱落后被小儿误食引起窒息。

  3.用手捏或抓握的玩具或较轻的小型舔弄玩具,一定要经常消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具  智力发展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