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巅峰期关键要手足运动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朵朵一天天长大,陈蓉每天都在收获一点点的喜悦,她感觉伴随女儿成长的过程让自己走向真正的成熟和完美。看了看睡的很甜美的朵朵,她在自己的日记本写下:“朵朵,妈妈今天和你玩得可开心了,你的表现真棒!你的小手今天抓住了拨浪鼓的小柄,而且还摇了几下,好灵活!最近几天,你还喜欢上了蹬小毛蹄,你的小脚已经很有力度了,你有没有听到咚咚的声音,你感觉到疼吗?妈妈可是给你加油了……”

    刚满月的宝宝,一些手足运动仍然主要是本能的生理反射,如抓握反射、游泳反射(到水中后会很自如的活动手脚)等,基本上没有规律。等到长到23个月的时候,一些先天的反射开始逐渐消失,宝宝的手脚活动能力越来越强了。

    ☆小手越来越灵活

    一个月内的宝宝,还不能拿主动握玩具玩,我们看到的宝宝能把玩具抓的很紧是由于他具有握持反应,这是一种本能反应。23个月后,宝宝却能抓住玩具在手里握较长的时间,还有点舍不得放手;有时还能无意中抓住身边的衣服玩;在吃奶的时候初步能用手扶住奶瓶;还经常把手指或拳头放在嘴里吸吮,并且当做是一种快乐舒适的享受。

    ☆腿脚更有力气了

    随着婴儿月龄的增长,脚和腿的力气也增强了。在情绪愉悦时,腿能做较大幅度的舞动,还会经常把腿高高举起而后又放下,随之而来的还有“咚咚咚”的声音;我们可以看到他可以把自己的小被子几脚就踢到脚下,并会乐此不疲地不断进行如此的情景再现;在洗澡时,喜欢乱踢腿脚打水,看到水花四溅,他会很开心;若将小孩抱起来并站立在大人的腿上,他会跃跃欲试地想跳,这个时候他往往特别兴奋,嘴里有时会发出别人听不明白的声音,以表达他难以掩饰的高兴。

    ☆让宝宝在快乐中运动

    13个月的宝宝生长发育很迅速,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也很快,所以这一阶段对孩子运动能力培养不容忽视,在游戏中有目的训练对宝宝的智力发展也很有促进作用,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爸爸妈妈们快点行动吧!

    您知道吗?

  ◆专家指出,3岁前的孩子处于成长的巅峰期,一生中80%到90%的精细动作要在这3年中奠定基础,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健康教育环境非常重要。

    ◆0至3岁的幼儿教育,要以幼儿的快乐体验为原则,用运动的游戏方式开展。

 

 

   于博士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的平衡性、协调性不好,他的自觉运动的能力自然就会很弱,也就不能很好地控制自身,到后来会常常出现为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没有持续性等诸多影响学习的问题。因此,利用孩子天生的神经反射以及之后出现的自主手足运动对宝宝进行运动能力的培训很有必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手足运动  活动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