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具是幼儿抓握训练的首选

http://www.sina.com.cn    《宝宝成长百科》 

    小朵朵在经历了半个月的磨练后,终于由敲打眼前的玩具发展到具有了抓握玩具的本领。小家伙抓到了妈妈手中的粉色的塑料小兔,却拽不下了,那可爱的小兔被捏的吱吱直叫,小家伙急得嗷嗷叫。这是小朵朵在2个月23天的时候第一次自己主动完成的抓握,好一幅热闹的画面!陈蓉按下快门留下了这一珍贵照片。

    (插入珍贵的照片)

宝宝满月后,进步总在不经意之间诞生,父母无不为之欣喜。这时,运动能力有很大的进步,抓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应该给宝宝选择一些抓握玩具可以让他的小手更灵巧。

宝宝抓握动作的发展

新生儿的手一般是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只在哭闹时才偶尔张开一下。宝宝满月后,还不会抓住玩具,手的动作也只是将手放进嘴里吸吮,以后慢慢地可以将手放在眼前细看,宝宝还能够自由挥动拳头,喜欢看自己的手,玩手,吸吮手。

宝宝2个月以后,手还不能展开,不能抓握东西。3个月左右,宝宝可将两手握在一起放在眼前玩,此时手能张开,但还不能坚持较长时间。有时会表现出有意识的运动,两只手能凑到一起玩,玩自己的衣服,将其拉到脸上;或用手去抓周围的东西,并试图将物体抓住,但对距离的判断不准确,因此很难“得手”。宝宝的进步总在你不经意间,宝宝3个月后就已经能拿着摇玲象举哑玲一样的挥动手臂了,力度还很大,有时候会打到自己的脸。

给宝宝选一些抓握玩具

这一阶段,爸爸妈妈要有意识地放一些能够吸引孩子并且便于抓握的玩具在他的手中,如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等。刚开始先用玩具去触碰小儿的手,让他感觉不同的物体的不同质地。等到小儿的手能够完全展开后,将玩具的小柄放入宝宝的手中,使之握紧再慢慢抽出。也可用小儿的手去触摸某些物体,如吃奶的时候把小儿的手放在母亲的乳房上或脸上,让他触摸;抱着小儿时前方放一些玩具,让他去触碰,一帮助他进行早期的感知活动。

训练一个阶段之后他就会主动地抓握玩具,这时给宝宝选择带柄且易于抓握又能发出声音的玩具比较适宜,如摇铃,哗铃棒、串珠等。

您知道吗?

宝宝只有学会怎样抓握东西,才能开始自己玩、吃饭、看书等相关活动,因此,训练宝宝抓握能力很重要。

抓握训练有好方法

除了玩具训练,还有比较好的抓握训练方法:手指开闭训练、刺激抓握训练、强化按摩训练。

手指开闭训练。妈妈还可以在宝宝吃饱喝足、心情愉快的时候,一边对宝宝说话或唱歌,一边轻轻地掰开宝宝拇指,再将手指一根一根打开,轻柔地抚摸宝宝手指,再一根一根合拢,如此反复进行。

刺激抓握训练。为了刺激宝宝的抓握,妈妈可以把一个颜色鲜艳的玩具或物体放在宝宝能够抓到的地方,并且鼓励他去抓,不要把玩具放得太远了,以免他因抓不到而感到沮丧、泄气。

强化按摩训练。妈妈可以用按摩的方法强化宝宝的抓握能力,每天都可以给宝宝做手指按摩操。按摩的部位可以是手指的背部、腹部及两侧,但重点是指端,因为指尖上布满了感觉神经,是感觉最敏锐的部位,按摩指端更能刺激大脑皮层的发育。

于博士温馨提示

1.13个月的宝宝特别喜欢看自己的手,玩自己的手,吸吮自己的手,这是宝宝心理发展的必然阶段。妈妈不可以干涉。

2.应当提供条件协助宝宝玩手,比如,手上拴个红布,戴个哗啦作响的手镯等。类似这样的做法对提高宝宝抓握能力很有帮助。

3.妈妈要注意做好宝宝双手的清洁卫生,还要保持抓握玩具的清洁。

4.要勤检查宝宝的指甲,指甲长会划伤宝宝娇嫩的小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抓握  玩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