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比独一代更寂寞

    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子女,也是独生。伴随着80后步入而立之年,“独二代”成为了最新的网络热词。

  年轻的父母们,你们做好教育下一代的准备了吗?你们是否试图改变自己的不良个性和习惯?因为,独二代一出生就被贴上了特殊的身份标签:一份有6000余人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61.3%的人认为第二代独生子女更加孤独、寂寞。

  困扰一:七成“双独生”父母只生不养

  如果说,第一代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姊妹情,“独二代”可能连父母亲情都存在缺失。《中国妇女》杂志进行的“双独生子女婚姻”问卷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双独生”年轻父母“只生不养”,将孩子的养育交给双方父母。其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1%,由外公外婆带大的则占29.8%,由妈妈照顾的仅占15.8%,还有的是“全家总动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认为,“独一代”自身心理就不够成熟,又缺乏照料弟弟妹妹的经验。当孩子降临时,他们难免手足无措,就把养育的重任丢给了老父老母。在长沙市河西一家美容机构担任店长的李谧则说,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很多年轻妈妈为了保住职场地位,根本没有充裕时间顾及家庭。为事业打拼的爸爸,就更容易与孩子疏离了。

  儿女对父母的依恋,是与生俱来的。如果双方缺乏交流共处,孩子会担心爸爸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不喜欢我了”。于是,孩子感到紧张、恐惧,长此以往便会缺乏安全感。此外,由于“隔代亲”,老人对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导致“独二代”形成娇气、霸道的个性。这一点,在李谧的家中也有体现,“女儿跟我在一起时,很乖;只要是外公外婆带出去,肯定是要抱着。”

  还有专家指出,70%隔代抚养都不成功。

  困扰二:“独二代”的幸福和悲伤难与人分享

  叮叮妈一家,搬进武广新城某小区还不到半年。楼栋里入住率不高,家家户户在搞装修,想在小花园里找个跟女儿年龄相仿的玩伴,还真是件难事。

  幸好,叮叮妈加入了一个亲子QQ群,群主经常“吆喝”大家带孩子爬岳麓山、自驾游,十几个娃娃扎堆的场景还真热闹。“要不然,叮叮真是太孤单了,连堂表姊妹都没有,在家就我和外婆陪她玩,不然也只能看‘巧虎’和‘喜羊羊’……”

  有一份调查数据来自网络。在6000多位受访对象中,六成以上认为,幸福和悲伤很难与人分享。家长的爱,通常只涵盖在健康和生活起居方面,并没有完全深入至心理层面。他们对于“兄弟姐妹”的概念更加模糊,需要独自面对复杂庞大的人和事,并默默承受。

  替孩子寻伴的做法,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是十分肯定的。她建议,爸妈们先从老同学、同事、朋友圈子里给孩子找小伙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独二代  寂寞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