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一:父亲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文/杜冰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我们的社会对男孩的教育出了问题,一些教育专家甚至喊出了“拯救男孩”的口号。男孩真的需要拯救吗?人们对于该问题或许会有一番争论,但假如我们换一种比较平和的说法,比如“帮助男孩”,也许讨论的焦点就不再那么激烈和集中了,人们或许会提出一些更富于建设性的意见。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一书的作者便是在“如何帮助男孩”这个层面给出了他自己的答案。

  本书作者里克·约翰逊在北美地区小有名气,在如何做父亲方面是个专家。他不是一个教育理论家,因此他所讨论的问题不带有任何的实验性和探索性,都是他自己在实践中所遇到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同时,作者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育儿得法的父母,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教师,他是一个大型教育运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因而他有着更为宏观的视角,他对男孩的成长问题有着更广泛的见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那么在作者看来,男孩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如果加以简单的概括,那便是:优秀的男人在男孩教育中几乎完全缺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妈妈们用过于女性化的方式管教男孩。这确实是一个简单而深刻的观察,相比于当今社会所热衷讨论的男孩教育问题,诸如严管还是放任、穷养还是富养、住校还是住家、上国内名校还是海外留学,等等,男人在男孩教育中的失位现象却鲜有深入的讨论。而作者认为这才是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因为,无论采取何种教育模式,我们最终都要回答一个核心问题:由谁来实施?并且可以进一步追问,哪些人最能满足男孩的成长需要。

  没有人会否认模仿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他们通过模仿而获得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切。那么模仿谁呢?人们在此往往会使用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榜样。很多人把众多美好的愿望包装进这个词汇当中,最终把它虚化成了故事里的形象,并奢望用讲故事的方式来陶冶孩子的情操,用树立偶像来督促孩子进步。孩子们当然会牢记那些形象和偶像,但他们往往不知如何去做,于是那些东西反而变成了自卑与自责的发源地。 

  孩子需要一个(或一些)具体的与他生活在一起的成人加以效仿,这是作者对于青少年教育最根本的观点。从这个观点出发,他进一步提出,男孩的成长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其首要问题便是父亲(或其他男性抚养者)的缺失或失职。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男孩由女性养育,并由女性来教育,他们生活在一个过于女性化的环境中,他们所熟悉的是女性的世界,他们所模仿的对象也都是一个个女性。日久天长,他们逐渐地被女性化了,接纳了女性看待问题的视角和女性处理问题的方式。在童年时代,这个问题还不那么突出,但当男孩开始走进青春期,当他们的性别意识开始觉醒,内在的动力开始驱使他们发展自己的男性本色,并期望被男人世界所接纳时,他们便开始茫然地陷入了困境,因为他们发现,男人世界里的许许多多东西都同自己的习惯格格不入。他们被夹在了一个尴尬的中间地带,身后是他们想要脱离的女性世界,前面是令他们恐惧又不知该怎样进入的男人世界,这种进退维谷的局面,造成了种种严重的后果。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一书的作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解决上述问题,他发起并组织了多个针对男孩教育的项目,成功地帮助了数以千计的男孩及其家庭。他的方法粗略地讲可分成两个部分:一是传授知识,向男孩的抚养者(主要是孩子的母亲)传授有关男孩生理和教育方面的知识,剖析错综复杂的男孩成长过程,让母亲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孩子,明白男女之间的差别所在,清楚用怎样的方式同男孩(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男孩)沟通更为有效,并找到真正适合男孩的教养方式。在本书中,此方面的内容占了很大的篇幅,阐述得也相当清晰和全面。另一方面,男孩的成长必定离不开一个健康的男性氛围,必须要有出色的男人手把手地指导男孩的成长,用男人的方式传授给男孩生活的技巧和道理。于是,作者的第二个关注点是建立一个男性志愿者团队,让更多的男孩有机会同优秀的男人相处,近距离地模仿这些男人,从而受到他们的健康影响。同时,作者鼓励父亲更为积极地参与男孩的教育,不是那种家长式的说教或管理,而是同儿子更多地相处,一起做一些日常的事情。父亲在男孩那里有天然的威信,每个男孩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认真模仿父亲的行为举止,这为男孩的教育提供了最有效的渠道。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是一本很有说服力的书,笔者也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因而对书中所提到的许多问题都有切实的感受,它纠正了笔者很多对男孩教育的错误理解,并使笔者产生了赶快行动起来的冲动。

  希望有更多的家庭能够从这本出色的书中受益,一起行动起来,将我们的儿子养育得朝气蓬勃、威武雄壮。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美)里克·约翰逊 著,外文出版社,2011年9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