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三:陪伴青春期男孩一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 

  文/蓝莓兔子

  每当我们提到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男孩时,总是会不可避免地变得头疼起来。叛逆、倔强、冷漠、易怒,几乎成了青春期男孩的代名词,不管是在学校、家庭还是身处社会,大多数青春期男孩们的表现都不尽人意,这个阶段的孩子在父母眼中,已经和从前那个乖巧懂事的小男孩大相径庭,即使是最乖的青春期男孩,也开始表现出一些不同于以往的明显征兆:不再轻易接受父母的一切安排;对家长的唠叨表现出厌恶抵触情绪,甚至会莫名其妙地发怒;对周围的一切表现得满不在乎;开始尝试一些令人担忧且带着危险讯号的习惯……相信对所有家有青春期男孩的家长来说,内心都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因为无法适应孩子的改变而开始慌乱、六神无主,继而采用责骂发怒等方式渲泄内心的不安。然而,当家长这样做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其实孩子只是处于一段特殊的生理时期,体内潜在的激素变化引发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变化,从而影响到他们的行为习惯和思考方式呢?当你的孩子正在经历从男孩到男人的重要发展阶段时,究竟怎样才能帮助他们完美地实现人生中最重要的成长和蜕变呢?

  这本《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正是为了给迷茫的家长们指点迷津寻找出路的。事实上,我觉得它并不象书名所述那样仅局限于妈妈阅读,书中介绍了青春期男孩的内在特征、性格要素、母亲及父亲对于男孩的影响,以及如何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等方面的内容,不管是对于女性读者还是男性读者,都是颇为有益的。

  对家长而言,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了解男孩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切忌用女孩的标准去要求男孩。他们天生就具有和女孩不同的身体结构和性格特点,这就使得他们在表达能力、注意力持续时间、自制力以及规则遵守等方面,表现得明显不及同年龄段的女孩。然而如果以此为理由要求甚至苛责他们,却只会适得其反,使得他们对家长心生厌恶,从而激发更为强烈的抵触情绪,完全封锁自己和家长交流沟通的所有途径。要知道,家长那强烈的语言攻势,对男孩而言,就像炮弹一样可怕;喋喋不休的说教,则除了会令他们如临大敌般紧张外,于事无补。

  我很赞同《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中提出的一个观点,即“努力关注男孩做得好的地方,而不要苛责他的缺点”。母亲有责任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习一些与男孩沟通的技巧,尽量挖掘他们内在的天赋潜能,而非紧盯着他们的短处。因此,在理解男孩的基础上,家长应该对他们的弱点表现出适当的宽容,用温柔简洁的语言与其沟通,尽可能地让他们自己去感受后果,而非用强硬的态度发号施令。当他们取得进步时,应适时地给予肯定和赞美,为他们贴上好男人的标签,树立优秀男人的楷模(最好的楷模当属对孩子言传身教的父亲,所以父亲对于男孩的性格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引发他们内心潜在的自豪感。

  显然,父母对孩子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男孩需要从母亲身上学习敏锐、怜悯、理解、尊重和关怀他人,从父亲身上学习正直、勇敢、责任、承担以及自我约束。这种源自父母双方的性格优势,集中投射在青春期男孩身上,便可将他们塑造成为一个正直悲悯、勇于承担的男子汉,一个健康、强壮、勇敢、忠诚,懂得合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并且迅速地恢复信心,敢爱敢恨,合理地辩识并规避危险的男人。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中还介绍了毒品、色情影像等负面因素对青春期男孩的影响,以及可能的处理方式、如何帮助孩子建立信仰、培养优良品质、如何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和培养批判性思维。作者甚至在最后一章提出了男孩要想打动一个女孩的芳心,需要具备何种性格特质。尽管从年龄而言,青春期男孩谈恋爱为时尚早,但让他们尽早了解一些社会规则也并非坏事。

  这是一本很专业的关于养育青春期男孩的书,尤其是列在文章末尾的参考文献,更加突显出作者认真严谨的写作态度,委实令人钦佩和感动。

  《妈妈如何帮助男孩成长为男人》,(美)里克·约翰逊 著,外文出版社,2011年9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