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太把100分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100分没什么了不起》 

谁不喜欢孩子学习得满分?谁都喜欢。但你如果想让孩子得满分,并且经常得到,就不要把满分太当回事。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满分没什么了不起,但如果家长把它看得太“了不起”了,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相信大多数家长在学生时代都曾听过一句话: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在记起这句话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想到自己当初唠叨这句话时有多么的无奈。

考试分数代表成绩,但并不能真实地反映成绩。在学生时代,家长和老师都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过多地强调100分,不能让孩子树立起一切为了100分而学习的目标,否则这个庸俗的学习目的就会制约孩子的远大目标。

当孩子因为没得100分而沮丧的时候,家长不能认为这是孩子上进心强的表现。实际上,这时孩子的上进心已被牢牢地锁在了100分上。孩子为什么重视100分?是家长对100分表现得太重视了,孩子认为只有考了100分,才能迎合家长的愿望,才能得到妈妈的表扬,甚至是喜爱。即使目标不在于此,也会将100分看作唯一的目标,因为孩子从家长的表现中发现,只有100分才算成功。比如有的孩子没考100分,妈妈就会说:“不要紧,下次努力考100分。”在我们看来这很像是一种鼓励,而且是很温和的一种鼓励,但这句话却会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100分是最高目标。

记得昕昕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语文考试得了96分,她兴冲冲地告诉我。爸爸回到家里后,她又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爸,她爸爸随口问了一句:“有几个考100分的呀?”昕昕说:“有3个。”她爸爸就说了一句:“要是有昕昕该多好啊。”昕昕听后立刻没了兴奋劲儿。

我瞪了她爸爸一眼,拿过昕昕的语文卷子,发现她写错了两个拼音,有一个是拼音“an”,她写的时候,后面的“n”没写前面的一竖,而是借了a的“胳膊”当靠山,只写了后面的一道弯。还有一个是给拼音标声调,我忘了是什么字,只记得后面的韵母是个“iu”,声调应该标在“u”的上面,她却标在了“i”的上面。我就笑着说:“昕昕这次没考100分,还是件好事儿呢!”

这个说法让昕昕有点惊讶。我指着卷子上的错误对她说:“你看,如果这次没遇到这两道题,咱们就不能发现昕昕这两个问题没掌握好这件事了。现在知道错在哪里了吗?”昕昕点点头,我就让她给我讲讲错在哪里。昕昕说:“这个n,不能借用a的小尾巴,必须写完整。还有这个声调,iu并列排在后,我标在前       面了。”

“嗯,这很好呀。”我说,“如果这次没有错,就不能发现这个问题,以后总会有遇到的时候,现在发现了,以后就不会错了。100分虽然好,但能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早一点改正,妈妈觉得比100分还好。”

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事后,我跟昕昕爸爸商量,以后我们不要强调100分这件事,考得好与不好,多鼓励几句都没什么错误。孩子本来没把100分当做负担,如果太强调了,有了负担压力就大了。她爸爸也觉得自己做得不对,过后向昕昕道了歉。

从那以后,每次考试回来,昕昕仍旧总是考不到100分,我们就一次又一次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终于,事情开始向反方向发展了,昕昕的100分越来越多,100分以下的分数越来越少了。昕昕自己总结出了问题,有一次,她对我说:“妈妈,我发现,我每次犯的错误都不一样,原来总是写错拼音、写错字,或者丢字、丢笔画,还有数学,我总是抄错题,现在我就不这样了,我考试的时候可小心这些事了。”

你看,这就是我每次欢呼雀跃地“迎接”坏分数,并且兴致勃勃地看她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所取得的成果。

除了考试,我对她的家庭作业也持这种态度。从来不强求她一贯正确,也不要求她每次的作业全是优。

 

现在,很多老师都要求家长来保证孩子的家庭作业“质量”,其中就包括家庭作业的成绩,以至于孩子的家庭作业成了家长文化水平的反映平台。我对这一点不敢苟同。考试的100分都没有什么了不起,家庭作业的100分当然更没有什么了不起。真正了得起的是孩子掌握知识的程度,以及攻克难题、改正错误的能力与信心。家庭作业不仅是一个练习的过程,更是个积累的过程。所以我们家长要大胆一点,要允许孩子犯错。

事实上,孩子天生就懂得自尊自爱,懂得争强好胜,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自己心里也不好受。他们也渴望考满分,渴望有好的名次,所以绝对不会有孩子故意不用心考试。因此,家长不必对孩子多加责备,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态度,告诉孩子学习不是为了与人比较,而是为了自己学会。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总得100分是不可能的,越大的孩子越不太可能。因为随着孩子的长大,接触的知识越来越丰富,难度也越来越大,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的途径并不单一,思路也开始有了更大的变化。想要做到不出一点纰漏,难度很大,但这同时也是吸引孩子再接再厉,鼓起勇气攻克难关的动力。如果在孩子苦心求索的过程中,家长忽视孩子的学习重点,偏激地强求分数,会让孩子在不断的喜悦与失落,甚至是内疚中游来游去,真正的学习目标便被丢弃了。

在我们家里,我们一家三口不重视100分还表现在对100分的态度上。如果说得不到100分时说“不稀罕”,这有些吃不到葡萄硬说葡萄酸的意味,那么在得到100分的时候仍旧说“不稀罕”,在很多人看来,就有些故作姿态了。但我们家确实对得到的100分也没怎么重视过。

当初,昕昕的100分越来越多,我的“欢呼雀跃”也越来越少。昕昕就对我说:“妈妈,我天天考100分,你怎么不如以前我不考100分的时候高兴啦?”我对她说:“你不考100分的时候,妈妈高兴是因为我们又可以消灭一些‘坏蛋’了,妈妈觉得,消灭了那些‘坏蛋’,昕昕的学习才能越来越顺利。现在你的错误越来越少,这才是很正常的事,就不用特殊对待了啊。妈妈不在乎100分,100分有什么了不起的?昕昕能把问题发现一个消灭一个,这才是最了不起的。昕昕觉得有道理,总结说:“我自己把错误一个一个地解决了,妈妈每天都很高兴,但高兴是应该的,不用每天都欢呼雀跃的呀。”

你看,就是这样,在我们家里,得到100分不是什么大喜事,更别提像别人一样,孩子得了100分,就对孩子进行这样那样的奖励了。

我认为,因为100分而奖励孩子是万万要不得的。如果说以前孩子为了100分而学习,学习是一种手段,100分成了一种狭隘的目标。但当孩子因为100分而受到奖励之后,学习与100分便会同时成为一种手段,奖励就成了更加狭隘的新目标,会造成孩子的目光短浅、急功近利。

在这一点上,我强烈地认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那句话,他说:“如果人的精神生活仅仅被局限在这个领域里,也就是说,他只能在掌握知识上、分数上表现自己,那么就会有失败和困难在等待他,使他的生活变成一种痛苦。”

昕昕的100分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涉及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开始逐渐地减少了,但这没什么。孩子仍旧在经历不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尽管这个过程会很长,甚至至今都在延续,并且将不断地继续下去,但她已经养成了习惯,在这方面,我不用再操心了。

特别提示

考试分数代表成绩,但并不能真实地反映成绩。在学生时代,家长和老师都不应该在孩子面前过多地强调100分,不能让孩子树立起为了100学习的目标,否则这个庸俗的学习目的就会制约孩子的远大目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100分  成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