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打人摔东西该怎么办

  才3岁的女宝宝,动不动就会打人,这可愁坏了她的爸爸妈妈,只好向本报求助。而东快亲子群里有位妈妈也来诉苦,她才5岁的女儿很喜欢摔东西,习惯很不好。

  宝宝有“暴力倾向”

  没事就爱打人摔东西

  动不动就会打人的女宝宝叫罗兰。她的妈妈、东快亲子群网友“罗兰妈”说,“每当宝宝和堂妹玩得高兴时,会突然举起小手勒妹妹的脖子、打头。不仅如此,宝宝兴奋了打人,生气了打人,有时候甚至毫无来由地打人,为此全家人都愁死了。”

  罗兰妈担心,自己的宝宝是不是有“暴力倾向”了。

  而宝宝才满一周岁的福州读者张女士,最近也在为宝宝动不动就伸手打人的事情烦恼。

  除了爱打人,东快亲子群里的不少妈妈说,他们的宝宝还爱摔东西。网友“锘汐妈妈”说,宝宝才5岁,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当她不开心或者不想要什么东西时,就用力摔在地上,摔完了自己还很开心。

  该怎么纠正这两大恶习,这一问题可是难倒了一大片妈妈,妈妈们除了“棍棒”教育外,也没招了。

  早教专家说宝宝打人摔东西有这几种原因

  有可能是“感觉统合失调”

  早教专家、福州教育学院幼教特教教研员兰贯虹老师:宝宝爱打人、爱摔东西,都可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

  兰贯虹老师认为,感觉统合失调的表现之一就是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这种情况产生时,宝宝会表现得害怕陌生的环境、吮手、咬指甲、爱哭等,过分依恋父母,过分紧张、 爱挑剔、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所以就会出现爱打人、爱摔东西的表现。

  福州德慧泉早教中心陈明兴教授也认同兰老师的这一分析,但他提醒家长朋友不要把“感觉统合失调”当作一种病来看待。实际上,这种失调是大部分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是可以通过家长的引导和训练来恢复的。

  【对策】兰贯虹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做些触觉训练来减缓宝宝的这种表现。其方法如下:1.为宝宝用按摩器按摩全身。2.洗澡时多用沐浴球为孩子搓澡。3.洗完澡后,用电吹风给他吹吹身体。这三种方法,可缓解他的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另外,还要注意多跟宝宝一起玩游戏,多带他参加一些户外活动。

  误会了家长的“称赞”

  家长抱着宝宝嬉戏的时候,有时宝宝会无意识地拍打家长的脸,而且发出快乐的笑声。此时如果家长错误地引导和强化这个动作,夸他们长了本领,或者觉得动作卡通,干脆表示“做得好”,就会造成宝宝喜欢打人。

  另外,宝宝过了1岁,在语言发育过程中,有一个阶段会发出“哒、哒、哒”类似“打”的发音,并且手上有拍打的动作,这是宝宝语言发育必经的一个过程。

  【对策】这种情况发生时,家长除了教宝宝基本的生活技巧和知识,更要教给宝宝正确的情感模式,例如教宝宝亲吻家长、轻轻抚摸家长,以表示对别人的爱。

  宝宝用打人在试探

  有的孩子在家不打人,进入群体交往时会去打小伙伴。有时打人,他是想表示友好;有时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有时是在用肢体语言与别人交流。

  【对策】要是这种情况的话,家长就要因势利导让宝宝学习与人交往的技巧。

  为了不受冷落才打人

  早教专家称,到了宝宝自我意识高速发展的阶段,会很在乎别人是否注意到自己,当发现自己被冷落时,常会产生不安的情绪,哭闹、摔东西、打人等异常行为便随之出现。

  【对策】在忙碌的时候,或者人多的地方,要注意不要冷落宝宝,把宝宝“晾”在一旁,要想办法让宝宝觉得即使你在忙别的事,他在你身边时,你依然有在关注他。

  宝宝爱摔东西是在游戏

  兰贯虹老师提醒家长朋友,1岁左右的宝宝爱摔东西,则可能属于正常表现。他们喜欢往地上扔玩具,然后大叫,让大人捡起来给他。没等你转身,他又把玩具掷到地上,等待你再捡起给他。这是属于1岁左右婴儿的游戏方式。

  【对策】 父母对孩子的这一游戏行为要耐心配合。如果没有时间陪宝宝一起玩扔东西的游戏,可以把宝宝放在软地垫上,让他自己把玩具扔出去后,再爬着或走过去把玩具捡回来。宝宝爱扔东西,从某种意义上看还是有利的。这不但能锻炼宝宝的体力,而且还能使宝宝的自我意识得到增强,因为在扔东西的过程中宝宝分清了自己与客观事物的区别,这是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一步。  本报记者 寇思琴 卢锦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